記得小時候﹐時不時會吃到外公做的手工肉丸。老人家一做就是上百顆﹐冷凍之後分給四個兒女。吃火鍋的時候就有好吃的手工肉丸﹐或是來個肉丸白菜冬粉煲。


家中常有絞肉﹐這次不煮千篇一律的肉燥﹐來做肉丸。半肥半瘦的豬絞肉加入薑末﹑細蔥花﹑白胡椒粉﹑五香粉﹑醬油﹑砂糖﹑麻油﹑米酒。以同樣方向攪拌﹐一邊加入太白粉水 --- “打水”。“打水”過的肉餡﹐熟了之後會軟嫩有湯汁。話說我雖然不喜歡生肉的味道﹐但調味過的生絞肉好香哦 =P



然後開始捏製肉丸。用湯匙取適當份量放在手上﹐在左右手心來回摔打至成形﹐然後捏圓。摔打越多次﹐口感會越扎實。如果是肉丸湯﹐我喜歡鬆軟一點的﹐所以略微摔打幾下就好。這次要紅燒讓它慢慢燉慢慢入味﹐所以摔打的次數比較多。這樣肉丸熟了之後表面也比較平滑。
   


單是紅燒肉丸有點單調﹐將炸豆腐切厚片一起丟進去煮。



鍋子燒熱放少許油﹐爆香洋蔥﹑薑﹑蒜﹑紅辣椒和少許花椒。然後加入醬油“嗆”一下﹐再加入適量水。水不可以太少﹐要讓丸子有滾動的空間﹐不互相黏﹐也不沾鍋底。


水滾後就可以下丸子了。下之前再稍微捏圓﹐一顆一顆的煮進去。最後再加入炸豆腐。先中火煮一下﹐再轉小火慢慢燉煮到入味。最後開大火﹐把湯汁稍微收乾一點。



肉丸煮得比較久﹐所以非常軟嫩入味。炸豆腐也吸飽了肉汁﹐很香。又是一道讓理查嘩啦嘩啦連吃兩碗飯的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