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理查在一起之後﹐XO醬都是吃理查媽牌的。她會定時做一大鍋XO醬﹐分裝成差不多十罐左右﹐留一罐在冷藏﹐其它的冷凍起來﹐吃完一罐就從冷凍庫拿出一罐﹐全部消耗完之後就再做個一大鍋。

 

我吃理查媽的XO醬也吃了好一陣子﹐不過直到兩個禮拜前的一個週末才碰巧參與了製作過程﹐在這裡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怎麼自己做XO醬。我覺得XO醬好吃又實用﹐炒飯炒麵炒青菜﹐加一點就很添風味﹐單配白飯也是讓舌頭感動的好滋味。


做的過程其實並不複雜﹐基本上就是一鍋油﹐炸炸炸﹐只是準備的時候滿費功夫的。材料方面各家的比例都略有不同﹐理查媽的干貝是重量級主角﹐簡直可以說是干貝醬了。紅蔥頭要夠﹐不過具體比例就自己酌量吧(可以參考我下面的照片,很多媽媽做東西都不量比例的,哈哈)﹐蒜頭辣椒的多少也算是歡喜量。有的會加金華火腿或臘肉什麼的﹐理查媽沒有。


因為要做「醬」﹐少不了切碎這個工程。一次做這麼多XO醬﹐要切很多切很久。現在理查媽會直接用調理機打紅蔥頭(不要變泥就好)﹐因為切的時候不僅手酸﹐還會被燻到淚如雨下﹐聽說曾經還出動過蛙鏡 XD。蝦米也用調理機弄﹐不過打得不太均勻﹐把大顆的再隨便切一切就可以。蒜頭和紅辣椒不太多﹐直接用手切。


理查媽習慣分三鍋炸﹐每鍋的材料比例不同沒有關係﹐最後反正都是倒入同一個大鍋﹐攪拌均勻並冷卻後再分裝﹐所以每罐XO醬的比例和味道都是一樣的。


材料
紅蔥頭 — 切碎
干貝 — 泡軟撕條
蝦米 — 泡軟切碎
紅辣椒 — 切碎
蒜頭 — 切碎
醬油 — 適量
蠔油 — 適量
沙拉油 — 足量
米酒 — 少許﹐拌入干貝蝦米去腥


這些是配角﹕蝦米﹑紅蔥頭﹑蒜頭﹑紅辣椒。



很大一鍋干貝﹐我大概目測一下比例﹐應該是蝦米的八至十倍吧。



作法
1. 一鍋沙拉油(我看理查媽就直接目測差不多的量倒下去)﹐熱了之後先炸紅蔥頭。



2. 待紅蔥頭炸出顏色之後﹐放入干貝絲和蝦米繼續炸成金黃色﹐紅辣椒中間丟入。干貝和蝦米的火候夠才香﹐不過注意不要炸到顏色太深﹐因為倒出來之後油還是很燙﹐會繼續cook。



3. 然後倒入醬油和蠔油﹐並加入蒜頭﹐再炸個一兩分鐘就可以出鍋了。



三鍋分批炸完﹐裝進這個5L的大鍋﹐差不多六分滿。
分批做的好處就是﹐可以試第一鍋的味道﹐然後調整下一鍋的醬油和蠔油用量。



亮晶晶香噴噴的自製XO醬﹐干貝滿滿、真材實料﹐不像市售的用比較多蝦米,有時候很鹹還帶腥。



拿回家之後﹐馬上來個最簡單又好滿足的吃法。



單純的白飯更加襯托出XO醬的鮮香﹐一碗之後﹐總會意猶未盡的再來一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