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苦瓜是大人的味道﹐一點都沒錯。我和很多人一樣﹐小時候對於苦瓜敬而遠之﹐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喜歡這種苦苦的東西。偶爾在父母的軟硬兼施之下不得已吃兩塊﹐根本不敢細嚼﹐閉氣咬兩下就硬吞下去﹐儘管如此﹐口腔中殘留的苦氣還是讓我皺眉吐舌頭﹐懷恨在心。誰知道﹐長大之後﹐我竟然變成了兒時不明白的那種喜歡苦瓜的人﹐呵呵。苦瓜﹐一樣還是苦苦的﹐但現在也品嘗到了苦中之甘香﹐是獨特美妙的滋味。


我常吃的苦瓜料理有三種。一是涼拌﹐二是素的紅燜﹐三是這道苦瓜排骨﹐可煮湯可紅燒。


材料
小排骨
苦瓜
蔥段
蒜頭
薑片
醬油
豆瓣醬
冰糖
米酒


作法
1. 苦瓜對半剖開去籽﹐再對半縱切﹐然後橫切成跟小排骨差不多大小的塊狀。
2. 蔥蒜薑爆香,小排骨入鍋煎炒至金黃﹐加入豆瓣醬﹑醬油和冰糖﹐炒出香氣。
3. 加適量水(幾乎蓋過排骨就好)和米酒﹐煮滾後小火燜煮半個小時。
4. 放苦瓜繼續燒十五至二十分鐘。


小心得
- 水不需要放太多﹐最後的湯汁呈自然收乾狀態。
- 因為湯汁沒有完全蓋過排骨﹐中間翻一翻﹐確保著味均勻。
- 這次想吃稍帶一些口感的苦瓜(算是軟而不爛吧)﹐想吃更透更軟的就燉久一些。
- 冰糖的份量有比平日煮菜多﹐平衡苦瓜的苦(雖然喜歡它的苦﹐但過苦也不易入口)。


排骨和苦瓜互相吸收了對方的精華﹐就是香噴噴的紅燒苦瓜排骨。



最愛啃這種香香的小排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