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小排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牛肉部位之一﹐油脂豐厚﹐香軟不乾硬﹐煎炒燉都適合﹐中西皆優﹐非常的versatile。番茄和洋蔥這兩味﹐跟牛肉一起烹煮﹐是千古不變的美味搭檔﹐不管是中式的加醬油﹐還是西式的加香草﹐番茄和洋蔥總能和諧的襯托出牛肉的香甜。


這道番茄洋蔥燒牛小排﹐是我剛開始下廚時煮的第一道牛肉料理﹐也是我的部落格最初出現的菜色之一﹐這些年也都一直跟隨著我的廚房餐桌。這次舊文重寫﹐補充細節﹐加上照片﹐希望大家喜歡。


材料
牛小排 — 1公斤
番茄 — 2個
黃洋蔥 — 1大個
薑 — 2片
醬油 — 約5大匙
冰糖 — 1小匙
番茄醬 — 2小匙
白胡椒粉 — 少許
米酒 — 2大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中大火炒洋蔥﹐炒至金黃微焦。



2. 加入去皮切塊的番茄﹐炒至番茄開始變得糊糊的。



3. 做以上步驟的同時﹐另取一個鍋子﹐將牛小排煎至兩面金黃(我分了不同批來煎)。



4. 把煎好的牛小排放入番茄洋蔥的鍋中拌炒﹐火轉大一點﹐沿鍋邊倒入醬油﹐加入白胡椒粉﹑冰糖﹑番茄醬。
5. 倒入米酒﹐加一咪咪水﹐放入薑片﹐煮約一個半至兩個小時﹐最後若是汁較多﹐可以大火略收乾﹐讓醬汁濃稠才好粘附在肉上。



我也常常換另一個步驟稍微不同的作法﹕爆香洋蔥和蒜頭﹐加入牛小排炒到快熟﹐加入醬油﹑冰糖﹑胡椒粉等﹐然後再把番茄丟進去炒到糊﹐接著加水燉煮。兩種方法都差不多﹐看心情。不過不單只洋蔥要爆香﹐番茄也要炒過再煮﹐我有試過把番茄直接加進去燉煮﹐出來的味道就是差那麼一點。


煮好之後﹐番茄和洋蔥已經融化﹐柔軟的牛小排充滿醬汁的香氣。







【牛小排延伸閱讀】
地中海風烤牛小排
五醬牛小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