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紅燒豬腳」和「滷豬腳」到底有什麼不同呢﹖我不是行家﹐不過以我的認知來說﹐「紅燒」和「滷」都是以醬油為主要調味﹑利用燉煮讓食材軟化入味的料理。但是以我心目中的標準﹐「紅燒」不同於「滷」的最大之處(尤其是對於肉類)﹐是「紅燒」有上糖色這個步驟﹐所以成品的色澤不同於一般滷物 —— 不單只是醬油色﹐而是發亮的褐紅色﹐偏紅不偏黑。而味道上也帶有微妙的焦糖香﹐跟醬油相配﹐渾然天成﹐甘鹹醇厚。


不過大家往往都把「紅燒」和「滷」交替使用(我自己有時也是)﹐滷三層肉可以叫作紅燒三層肉﹐而不需要上糖色的紅燒牛肉﹐還不是一樣理直氣壯的冠以紅燒之名。但是沒有人稱紅燒魚為滷魚就是了﹐哈哈。本來想說也可以用「紅燒的湯汁較少較濃稠」而「滷味的湯汁較多」來區分﹐不過又回到紅燒牛肉﹐往往也是一大鍋湯啊。我想沿用習慣的叫法也是因素之一吧。


我覺得上糖色的「紅燒」好像比較適用或廣泛用於豬肉﹐尤其是較肥或是帶皮的豬肉﹐像是三層肉﹐蹄膀﹐豬腳這些。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我對稱為「紅燒」的豬肉類料理比較嚴苛﹐對於只帶有滷色不紅亮的﹐我都沒辦法把它當成是紅燒。(但是紅燒魚﹑紅燒豆腐﹑紅燒茄子等就又另當別論)


材料
豬腳 — 約2磅
洋蔥 — 1/2個﹐切細絲
大蒜 — 6瓣﹐拍扁
薑 — 5大片
八角 — 3顆
五香粉 — 少許
白胡椒粉 — 少許
乾辣椒 — 3根
醬油 — 適量
砂糖 — 2大匙﹐炒糖色
米酒 — 3大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做法
1. 將豬角放入一大鍋冷水中﹐小火煮(水冒泡但沒有完全滾起來)﹐煮至雜質浮起﹐撈出豬腳﹐用力搓洗乾淨。豬腳上的毛﹐我會生的時候刮一次﹐燙過之後再拔一次。大概是因為名字裡有個「腳」感覺比較髒﹐哈哈﹐所以我處理豬腳都是比平日的細心更加細心。



2. 炒糖色﹕鍋子燒熱加少許油﹐放入砂糖(看似兩大匙很多會過甜﹐其實焦糖化之後就沒那麼甜了)﹐炒至融化變褐色﹐放入豬腳炒拌至上色。炒糖色的火候很重要﹐時間不夠顏色就不夠﹐過火了就發苦﹐所以要掌握好。



3. 另取一個鍋﹐爆香洋蔥﹑大蒜﹑薑﹑乾辣椒。
4. 熗入醬油﹐放白胡椒粉和五香粉﹐放入上好糖色的豬腳﹐炒一炒﹐加米酒。
5. 注入水(幾乎蓋過豬腳)﹐放八角﹐煮滾後文火煮2-3小時(理查喜歡吃徹底酥爛的﹐我一般都燒3個小時左右)。



嗯﹐在我的心目中﹐這個色澤就是「紅燒」。



入口即化的紅燒豬腳。



輕輕一拉就骨肉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