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滷味是我心目中的無敵小菜,不管是吃麵時切一盤,還是當下酒菜,都是吃不膩的好滋味。材料也五花八門,各是各的風格特色,讓大家都可以各取所愛,真是很貼心。我們這裡不是到處都有滷味店,隨時可以去包幾樣,好在自己做並不難,選機種自己喜歡的材料,無需太久就有一鍋熱鬧的滷味。


材料
滷包 — 1個
水 — 2500ml
薑 — 15片
蔥 — 2支
大蒜 — 8瓣
朝天椒 — 3根
八角 — 2顆
米酒 — 200ml
大腸 — 1公斤
雞腳 — 1公斤
鴨胗(Gizzard)— 500克
豬舌 — 3條


我這次用的是這款川味滷料,滷出來很像外面的味道。Richmond Public Market有一間叫「滷至深」的滷味店,我們都滿喜歡的,而這款滷包竟然有類似的味道呢。只是藥材香料味略淡一些,我下次會放一些肉豆蔻和桂皮之類的來改良一下。
Photobucket


這個滷包是粉狀,一盒裏面有兩包,各100克。一次用一包,跟水混合後就是這個顏色,不用加醬油。
Photobucket


作法
(1). 取一個滷包,加入2500ml的水混合,放入蔥薑蒜和辣椒,煮滾就是滷汁。同時另滾一鍋水,放入5片薑,2個八角和100ml米酒,來燙材料。
(2). 等水滾的時候先來洗大腸。先用水沖洗,然後用可樂或是加了麵粉和醋的水搓洗(可以幫助去油),之後沖洗乾淨,備用。
(3). 先燙豬舌,雞腳和鴨胗,撈出來之後再放大腸進去煮半個小時。
(4). 豬舌燙好之後沖冷水,把上面那層白色的舌苔刮掉,然後沖洗乾淨。這一步非常噁心又麻煩,雖然豬舌很好吃,但我想我應該不會再買了。(我買的豬舌是已經去掉舌骨的,否則又多一道工序我會被豬舌折磨到瘋掉 Orz)
(5). 將燙好的雞腳和鴨珍,還有燙過並處理好的豬舌,放入滷汁,加米酒,煮滾之後轉小火,雞腳和鴨胗滷45分鐘,豬舌滷1個小時(根據自己喜歡的口感調整時間 --- 我喜歡吃冷雞腳,而冷了之後會變硬,所以如果滷得時間不夠的話,冷吃會過硬。若是喜歡吃更帶咬勁的鴨胗,滷30分鐘就差不多了,不過不夠入味,要多在滷汁中浸泡一會兒)。如果味道剛好的話,可以把雞腳和鴨胗先撈出來,留豬舌繼續浸泡一陣子(整塊豬舌比較難入味)。如果味道不太夠的話,把所有材料都泡著,然後豬舌就得泡更久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6). 我是分開滷大腸,盛出適量滷汁,放入燙煮過的大腸,繼續滷40分鐘(所以總共煮了70分鐘)。
Photobucket


登登登登,好吃的滷味拼盤!
Photobucket


豬舌切片。
Photobucket


鴨胗視大小切三分或兩分。
Photobucket


大腸斜切。
Photobucket


吃的時候淋上少許滷汁,撒上蔥花和香菜,也可以加點辣椒醬,超好吃超滿足的啦。我愛滷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