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阿拉斯加帝王蟹盛產季節﹗這種身體龐大帶刺的蟹種主要產於阿拉斯加的北極海域﹐肉質格外肥美鮮嫩﹐絕對是海鮮中的極品。

新家延伸閱讀:阿拉斯加皇帝蟹,超級澎湃的一蟹四吃

 

雖然世界各地都可以吃到帝王蟹﹐但大多是冷凍的蟹腳﹐而身處溫哥華﹐每年二月底到三月中都可以吃到最新鮮最肥碩的整隻活蟹。各大中式海鮮酒樓都備足存貨﹐大肆宣傳﹐吸引各方食客來享用難得的帝王蟹大餐。


這個時節只有幾個星期﹐非常短暫﹔雖然過季之後還是會有餐廳和超市繼續供應活的帝王蟹﹐但是價格大幅上漲﹐而且最重要的是蟹肉已消瘦﹐肥美度遠遠比不上盛產季。


一隻阿拉斯加帝王蟹一般為8~13磅﹐至今捕捉到的最大的好像是25磅。不管是買回家還是去餐廳吃﹐我個人不建議選8磅以下的﹐肉沒那麼厚實肥美。大部份人都是六至十位share一隻(當然還是要吃其它菜啦)﹐不過這樣的話每個人就只吃到幾口﹐我還是覺得不超過四個人吃一隻才夠滿足(我一個人吃半隻也完全沒問題 XD)。


帝王蟹這玩意兒的產地和產量都很有限﹐而且捕撈過程十分艱難危險﹐所以價格也一定低不了。在溫哥華算是相對來說比較便宜﹐盛產之時一般為加幣$15~$20一磅(偶爾也可以遇到更便宜的特價)﹐其它季節則要$25~$30一磅。西餐廳那種區區幾段蟹腿的吃法很不過癮﹐我們最愛整隻上場﹐哈哈。這裡的中式酒樓也都是稱重賣整隻活蟹﹐一隻可以兩三吃﹐有很多口味的料理方法供客人選擇。最受歡迎的是用蒜蓉蒸以及椒鹽﹐也是我們最喜歡得作法。


我們這次是四個人吃﹐點了隻11磅的。
Photobucket


經典的蒜蓉清蒸﹐是帶出帝王蟹的鮮甜的最好方法。用叉子一推就輕易取出整條蟹肉﹐滿口都是細嫩鮮美。
Photobucket


雖然總聽人說﹐新鮮的海產用原味簡單料理最好吃﹐而我也最常這樣做這樣吃﹐但是椒鹽帝王蟹的美味卻也十足讓人驚艷。
Photobucket


這道是用了蟹身與蟹腳銜接的部位﹐肉質最厚最扎實。粉量和火候都恰到好處的炸過﹐再跟蔥﹑蒜和青辣椒爆炒﹐吃起來更燙口更具層次感﹐裡面肥美的蟹肉依舊是本身的鮮甜﹐不過搭上外層的配料則多了一分飽和的香氣﹐實在是滋味無窮。


不過啊﹐若是處理不好﹑功力不足的椒鹽﹐就會毀掉本身很優的食材。而清蒸比椒鹽來的簡單安全﹐也可以說是保證成功一定美味﹐算是最保險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