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很常見的餐館菜色,在家做也很簡單。配上荷葉餅最對味道!


材料
豬里肌肉 — 260g,切絲
蔥末 — 少許
蒜泥 — 少許
薑泥 — 少許
甜麵醬 — 2~3大匙
紹興酒 — 2大匙
醬油 — 少許
砂糖 — 少許
麻油 — 少許
生蔥絲 — 3支


醃料
醬油 — 1/2大匙
雞粉 — 少許
紹興酒 — 1大匙
太白粉 — 1大匙
水 — 2~3大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肉絲加醃料,醃15分鐘左右。
(2). 蔥切絲,在冷水中略泡去嗆味,舖在盤底,如果想吃到更明顯的生蔥味,就擺在盤邊(我是圍了一圈在淺碗中)。
(3). 鍋中放油,加肉絲炒至半熟,取出備用。(用筷子比較容易炒散肉絲)
(4). 同一個鍋中爆香薑泥、蒜泥、蔥末,放入甜麵醬油,小火炒出香氣,然後加醬油、紹興酒、砂糖和少許水燒開。
(5). 放入肉絲,大火翻炒,拌入麻油,略微收乾即可,盛在鋪蔥絲的盤中。


筆記
◎ 醃肉的時候要加入水攪拌,讓肉絲吸收水分(也可以加一個蛋清),這樣炒出來會更嫩。
◎ 甜麵醬和海鮮醬的味道很相似,我剛好手上兩種都有,特意比較了一下味道。海鮮醬(是說也沒有海鮮味啦)顏色更偏黑,質地更加細膩而且帶黏(感覺糖份更高),味道比較鮮甜。甜麵醬的顏色偏紅,豆子發酵味比較明顯,香味更原始更單純(好難形容),相比之下海鮮醬的味道更complex一些。我個人覺得可以互相取代,或是一半一半。
◎ 蔥泡水可以去除辛嗆,也可以讓蔥絲捲起來。如果想要生蔥味重一些的話就省略泡水。


香滑肉絲配上辛辣生蔥好好吃!(我喜歡蔥多的~)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