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在西方傳統中,男女雙方的結婚戒指包括了三枚:一個Engagement Ring(訂婚戒指)和兩個Wedding Bands(婚戒)。它們在手上的位置都是左手無名指,很多女人習慣把Engagement Ring和Wedding Band重疊戴在一起,而男士們當然就只是戴一個Wedding Band啦。


新家繼續閱讀:
http://mlivingblog.blogspot.ca/2013/02/blog-post.html

 

在西方國家,左手無名指是專屬的婚指,要知道人家是單身/訂婚/已婚,看這根手指就對了,一般也不會把不相關的戒指戴在這裏(除非是跟婚戒完全不同造型的fashion ring)。所以呢,如果看到心儀女生的左手無名指上有亮晶晶的一顆或是迷死人帥哥的左手無名指上有看似不起眼的一圈,那麼還是不要打擾人家比較好 XD


Engagement Ring訂婚戒指是男方向女方求婚時的一種承諾表示,一般來說是中間有突出寶石的戒指,大多為鑽石,不過也可以是其它種類。不管這個金屬圈加石頭是大是小、是貴是平,男人拿著它問心愛的女人要不要嫁給自己,早已成為婚事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想到就覺得好浪漫喔,嘻。點頭答應求婚的女生把這個訂婚戴在左手無名指上,就代表engaged to be married。


東方的習俗裏不一定有訂婚戒指(不過有婆婆送的黃澄澄沉甸甸金飾 XD,理查媽也有給我,但我沒戴過),而且有很多人都沒有帶婚戒的習慣。不過現在的年輕人大多follow西方的作法,但我常看到訂婚戒指帶在中指上,婚戒似乎是無名指,但我不清楚左右。據我所知,亞洲的訂婚注重形式和儀式,很多時候訂婚和婚禮距離非常近,甚至是在婚禮前幾日舉行訂婚儀式,要牽扯婆婆媽媽等家人,遵循一些傳統規矩,總之形式是要有的。在西方,男人拿著鑽戒向女人求婚、而女人點頭就代表訂婚,要什麼時候籌辦婚禮看個人,大多是訂婚一年後。


我的Engagement Ring是T牌的經典六爪鑽戒,The Tiffany Setting。人們認知中的Engagement Ring也是他家最初介紹問世的。
Photobucket


T牌對鑽石的篩選和評定比standard更嚴格、標凖更高;也犧牲更多原石而切出平衡完美的亮澤度和折光度,而不是追求份量重但切割和美麗打折的鑽石。有興趣買來當Engagement Ring的話可以去官網或店裏拿詳細介紹來看。當然啦,跟所有名牌一樣,價格中也反應了品牌的價值,而不單只是基本的材料和人工,值不值得那個premium就見仁見智了。


我相信喜歡這款的人應該都覺得它有個說不出的魅力,流暢簡單的線條組合成永久的經典優雅,非常耐看、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做工精細完美就更不用說了,是T牌fine jewellery的傳承。
Photobucket


有些鑽戒雖然複雜花俏、乍看十分動人,但對我而言比較有看膩的可能性。我當時試戴了好幾款不同的,最後還是覺得The Tiffany Setting最合意(而且跟我想要的Wedding Band的整體搭配效果也是我最喜歡的)。也有試過一樣很popular的經典款Cartier Solitaire 1895,但我發現我個人更喜歡The Tiffancy Setting的六爪,讓鑽石看起來渾圓,而Cartier 1895的四爪讓圓形鑽石看起來有點方方的,戒台的式樣也讓我有點不確定。


Wedding Bands婚戒是在婚禮儀式上為對方戴上的戒指,是結為夫妻的象征,也是對彼此最重要的信物。這枚是我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說到Wedding Bands,中文往往叫做對戒,而一想到對戒,就覺得是一樣的款式,大的/寬的給男,小的/窄的給女。不過在西方並沒有婚戒要同款這樣的標准,很多夫妻都是各自選擇喜歡的設計(若是追求一致純粹個人選擇,而在亞洲也有夫妻戴不同款)。想想看,如果一款戒指要男女都適用,必定不能太陽鋼也不可太柔美,這種中性樣式當然不是大部分人的首選。我曾考慮過同款對戒,但這個念頭一閃既逝,因為我實在不想一輩子套一個有點man也不符合我style的戒環。


我鎖定帶鑽的婚戒,常見的有Prong Setting和Channel Setting。Prong Setting就是像訂婚鑽戒一樣用爪分別固定婚戒上的一圈/半圈小鑽石,因為是用最少的金屬來固定,所以最能夠展現出鑽石的光芒。Channel Setting是把鑽石鑲嵌在兩條金屬中間。同樣寬度的婚戒,Prong Setting比Channel Setting的鑽石更大,因為Channel Setting的兩條金屬佔了較多空間。我覺得Prong Setting鑽石婚戒配Tiffany六爪鑽戒一起戴最美麗,兩枚有互相呼應襯托的感覺。


Prong Setting鑽石婚戒是每間珠寶店必備的款式,但底座的設計細節還有爪固定鑽石的位置就有不少差異了。我沒有看太多牌子,只試了Tiffany和Cartier。結果一看到Cartier的就發現不對我胃,底座的設計看起來細碎尖銳又很busy,而且爪的位置讓婚戒上的鑽石們呈現出比較生硬的方形線條(好難用文字形容 Orz)。Tiffany的Shared-Setting Band也是一圈/半圈鑽,但是全然不同的設計,我覺得不管是側面還是上面都好看很多(純屬個人喜好)。


但是選婚戒也不能只考慮它本身的樣子,也得看跟訂婚鑽戒是否相配。像Cartier的帶鑽婚戒就跟他家的訂婚鑽戒配著順眼,而Tiffany的也是自家最配(人家設計時當然也是有考慮到)。不過Tiffany也有其它設計的帶鑽婚戒跟不同形狀的鑽戒搭配。


我的是Tiffany Prong Setting中的Shared-Setting Band,有整圈鑽或半圈鑽,幾種不同寬度。寬度選擇要看Engagement Ring的鑽石大小 -- 小顆鑽石配太粗的Wedding Band或大顆鑽石配過細的Wedding Band會缺少平衡和美感。不過也看過別人戴很寬的婚戒配正常大小的訂婚鑽戒,其實自己喜歡就好,沒什麼是不可以的。我選的寬度搭配我的Engagement Ring很順眼,單戴也不會太單薄。一開始本要買整圈鑽,可是改大改小會比較麻煩(可以說是無法改大吧),所以後來買了半圈(省下來的錢可以再買一個一樣的當Anniversary Ring?XD)。


從網上抓了照片,放在一起比較就清楚多了。上面是Cartier,下面是Tiffany(同一個網站的照片,可是Cartier好模糊 Orz)。Tiffany每顆鑽石還是有一個圓形一個圓形的弧線,因為爪的位置比較靠中間。相比之下Cartier的爪靠外面,所以一排金屬爪和鑽石外緣連成了一條直線。
Photobucket


左邊是Cartier,右邊是Tiffany。
Photobucket


結婚之後,女人的Engagement Ring和Wedding Band是疊戴在一起的。也有人因為不方便而不會每日戴Engagement Ring,但已婚人士基本上是Wedding Band不離手的。
Photobucket


戴在左手無名指,是因為古羅馬人相信這個手指中有一根血管直通心臟。這根血管有個浪漫的名字,拉丁文是Vena Amori,翻譯成英文是Vein of Love。而左手無名指在西方被稱為Ring Finger。具體戴法是Wedding Band在裏面,Engagement Ring在外面。
Photobucket


男人的Wedding Band就簡單多了,總之就是一圈金屬 XD。不過市面上的款式多得讓人眼花,選擇上也要費些心思。我個人覺得經典耐看最重要(男人不要帶那麼花俏吧 XD),畢竟是要戴一輩子的東西(換掉不是不可以,但就沒有當初那種紀念意義啦)。現在有越來越多設計現代的男式婚戒來迎合年輕一代的口味,但我覺得有些設計現在覺得好看,但到中年以後就顯得不夠成熟穩重,某些款式甚至沒有婚戒的樣子。而有些設計又太過單調或顯得老氣,30歲左右的新世紀男人只能勉強接受。


我和理查一同選到他的,也是T牌。這款叫作Double Milgrain,上面有兩條凹槽。凹槽中有一小格一小格的不同質地,我沒拍出來 XD。寬度是6mm,戴起來不過寬不太窄,整個就是剛剛好。
Photobucket


男款戒指有兩大設計種類,Flat和Dome。Flat是這樣的平表面,一般來說是現代年輕人的首選,雖然不是最傳統的造型,但選對了細節設計還是經典款。Dome是表面有弧度的,是比較傳統的式樣,但有些多了點設計感就看起來沒那麼單調。
Photobucket


三枚戒指都是Platinum鉑金(中文好像也常稱Platinum為白金,但其實白金是White Gold)。鉑金和白金乍看一樣,但究竟有什麼不同?雖然都是銀白色,名中都有金字,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金屬。白金是黃金和起它銀色金屬制成的合金,一般最高純度是18k,也就是75%的金,25%的其它材質。鉑金本身就是銀色,在首飾中使用95%的純度。


兩種放在一起side by side看,鉑金很明顯的比白金要更加白亮,白金顏色較深而且偏灰。鉑金的硬度和密度都更高,不需要像白金一樣需要鍍rhodium。隨身戴的東西必定會有刮痕,在拋光的時候,白金會有少許金屬被磨掉,而鉑金不會,金屬分子會重組而變得光滑。所以盡管鉑金的價格是白金的兩倍,但我覺得也滿值得的。


訂婚戒指比較會左右轉動,鑽石沒有好好坐在手指中間。於是回去店中在底部內側加了兩個凸起來的beads,對固定指環在手指上的位置有些幫助。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