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F00_zpsfb89fd93.jpg


聖家堂Sagrada Familia不僅是西班牙的重要景觀和Barcelona的地標,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教堂之一。從1882年開始修建,第二年由高第接手並重新設計,將原本的新哥德式教堂改為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建築。當時高第年僅31歲,花了43年的心血在這座教堂上,後來還搬去工地住,在他73歲車禍過世之前都一直全身心投入在Sagarada Familia的結構設計中。


Sagrada Familia至今仍在建造中,也是世界上世界上唯一一座還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因為是是贖罪教堂,資金來源主要靠個人捐款,也直接影響到工程進度,預計會在2026年完工。跟高第的其它作品一樣,Sagrada Familia具有強烈的自然界元素,將動物植物的形態融於設計中,同時也把很多聖經中的故事和場景在建築上展現出來。


建築方面的具體介紹摘自網絡:教堂有東、西、南三個立面:「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位於東側)、「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位於西側)和「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位於南側,未完工)。每個立面都會建有四座鐘塔,共計十二座,分別代表耶穌的十二宗徒。除此之外,建築的中央另有六座高塔,其中四座代表聖經四福音書作者——馬太(瑪竇)、馬可(馬爾谷)、路加以及約翰(若望),一座代表聖母瑪利亞,一座代表耶穌基督。所以整個聖家堂的設計當中總共將建造十八座高塔。代表十二宗徒的十二座高塔的高度介於98.4米 和117米,代表福音書作者的四座高塔高達120米,代表聖母瑪利亞的高塔高達120米,代表耶穌基督的高塔高達170米。


第一眼看到Sagrada Familia是在幾個街區以外。車子經過一個直通教堂的路口,遠遠望到一座好似這個世界以外的龐然大物聳立在一片普通的房屋之間,是一種觸目驚心的壯觀,照片完全傳達不出那種震撼。


下面兩張是我們在教堂對面的小公園。
 photo SF01_zps6d7e04ac.jpg


 photo SF02_zps4074456f.jpg


一百多年後的今天,仍在施工中。
 photo SF03_zps1a9ffda2.jpg


 photo SF04_zpsdd5b0e50.jpg


龐大壯觀,設計細膩複雜,因為是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建築,所以看起來跟歐洲的傳統教堂完全不一樣,而且從不同角度看起來都很不同。有種虛擬世界的感覺,好像電玩中會出現的東西 XD
 photo SF04_zpse1c8003a.jpg


東邊的「誕生立面」(Nativity facade)以基督的誕生為題,繁複的雕塑像圖畫一樣展現童貞瑪利亞懷胎到基督長成的故事。西側是我沒拍照的「受難立面」(Passion facade),南邊是未完工的「榮耀立面」(Glory facade)。
 photo SF11_zps1ab79d68.jpg


 photo SF06_zps1338ecd4.jpg


 photo SF07_zps32545f18.jpg


 photo SF08_zpse2616efe.jpg


 photo SF05_zps4e5fe8df.jpg


 photo SF09_zps03717e77.jpg


 photo SF10_zps797795e2.jpg


內部也十分壯闊細緻,很多結構設計都是以大自然為藍圖,譬如說仿棕櫚樹的柱子和天花板,仿海螺的旋轉樓梯。共有五個中殿,每個門每條柱每一處都有不同的象征意義。
 photo SF13_zps1f06520d.jpg


 photo SF14_zpsc305064a.jpg


 photo SF15_zps269a9e34.jpg


 photo SF16_zps38c22911.jpg


 photo SF18_zpsd36bac0d.jpg


 photo SF19_zps0c186cff.jpg


 photo SF19_zps312ebf2f.jpg


 photo SF20_zpsb1fd1fa9.jpg


 photo SF22_zpsf1d5d49b.jpg


 photo SF23_zps2594395d.jpg


 photo SF25_zpsa2e937f0.jpg


地下室是博物館,有一些高第的介紹以級聖家堂的進程歷史。
 photo SF26_zpsfb65c44d.jpg


 photo SF27_zps6f5217de.jpg


 photo SF28_zpsc1d747ab.jpg


 photo SF29_zpsafe53299.jpg


最初的設計跟現在很不同。
 photo SF30_zps4303ab19.jpg


 photo SF31_zps0a06aea0.jpg


高第的作品中有很多拱行線條,設計的時候把重物吊在兩頭固定的線上,研究不同的大小/高低/弧度。
 photo SF32_zpsa6a786dd.jpg


總而言之,Sagrada Familia聖家堂是去西班牙必看的景觀,內外都不要錯過喔。
 photo SF34_zps5ad3b3a2.jpg


Sagrada Familia
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Spain
Phone:+34 935132060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