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JS15_zps9984cbfb.jpg

 

想去New Orleans,純粹是為了食物,因為一直以來我都對美國南部菜有種嚮往。

 

Cajun料理和Creole料理是Lousianna州特有的菜式,前者是鄉村家常風、香烈熱情,後者是精細大菜、複雜深邃,都有著法裔血統,又融入歐洲、非洲、加勒比海、美國本土等不同地域的烹飪元素,成就出非常有自己特色的菜系。New Orleans這座城市以美食聞名,常被稱為美國最好吃的地方,有著最異國最混血的料理。Cajun和Creole餐廳在美國其它城市還可以見到蹤影,但在加拿大是幾乎不存在的(至少Vancouver如此)。所以,我和理查飛過整個美國,來到南端的紐奧良,開始了我們的吃喝之旅!

 

有精緻的法國風情southern cuisine,也有豪邁隨和的平民美食。看到什麼都想吃都想試,只恨自己沒多長幾個胃。可惜不是crawfish長腳螯蝦的季節,不然一定找個陽春小店或街邊攤位,無限量的大嗑boiled crawfish,剝到手軟 XD

 

 photo CP01_zpsd39e9821.jpg

 

 photo Coops05_zps25e114ec.jpg

 

 photo DD07_zps90625db2.jpg

 

 photo CR14_zpsf03d0ed0.jpg

 

當然啦,New Orleans不是只有吃喝。雖然很多亞洲人對這個城市可能不太熟悉,但它其實是美國最熱門的旅遊地點之一,也是美國的主要港口和路易斯安那州的最大城市。這裡以音樂著稱,是爵士樂的發源地。另外,當地的嘉年華Mardi Gras是聞名世界的慶典,非常的盛大瘋狂。

 

除此之外,New Orleans也是融合了歷史和文化的古城。建於1718年,當時隸屬於法國,後來轉手給西班牙,之後交還給法國,最終在1803年由拿破倫賣給美國。十八世紀的French Mississippi Company在密西西比河的流域從事貿易和開發等商業活動,吸引了歐洲各地人到此經商,讓它一度是美國最富有的城市。不過繁華的光景只持續到1862年開始的美國內戰,近代又在2005年的颱風中遭到嚴重破壞,近年來逐漸從苦難中復甦。建築方面帶著法國和西班牙風格,融合殖民時期的特色,讓這個城市多了種不一樣的面貌。

 

 photo JS06_zpsee4a52fe.jpg

 

New Orleans的歷史也可以在飲食業上反映出來,非常多的店家都是老字號,少則幾十年,多則上百年,不少都是持續由同一個家族經營。不過呢,有些鼎鼎大名的老店被批判只是靠昔日的光環來吸引遊客,食物的表現卻平凡。因為這一點我也猶豫拿捏很久,畢竟食物本身最重要,味道好是關鍵,完全不想浪費時間和胃口在徒有虛名的餐廳上。仔細的做了功課,發現某些盛名老牌其實並非不好吃,只是大概停滯不前,讓人不再有曾經的感動。而我們溫哥華又沒有這樣的料理,橫豎我都無從比較,那麼乾脆就選一間試試,可以在New Orelans老店吃飯的同時也體驗當地的一角歷史,似乎兩全其美。而且我們此行還有不少其它餐點,搞砸了的話還有機會(笑)。

 

 photo AR02_zpsd395968a.jpg

 

New Orleans在治安方面名聲不佳,流傳著不少讓人心驚的搶匪故事,但這些事件一般都發生在遊客不會涉足的區域。就像很多人說的,我覺得呆在主要的觀光區French Quarter完全沒什麼問題,雖然非裔美國人很多可能會讓有些遊客不太習慣、或是某些路人有怪異的言行舉止,但其實不會影響到自身安全。不可否認的,New Orleans不是那種光鮮亮麗的摩登大都市,帶著美國南部的粗礦豪爽,甚至很多地方都有種蕭條敗落的感覺(我不想說ghetto XD),但又同時夾雜著異國風情和古典味道,所以說的確有它自己獨特的魅力。

 

我們的飯店位於French Quarter法國區,這裡是城中最古老最有名的區域,整個地區都被納入國家歷史名勝。2005年的颱風對這區的破壞較輕,也幾乎沒有遭受重災之後的人為暴力毀壞。雖然French Quarter還是有當地人居住,但現在已經是遊客和商業的聚集地,基本上大部分想吃的想玩的想住的想看的都在這裡。棋盤般的巷弄中有一棟連一棟的異國風可愛房屋,和數不清的餐廳酒吧商店。紐奧良地標St. Louis主教堂和Jackson Square也位於這區。

 

 photo FQ03_zps563e4e6d.jpg

 

入住的Ritz-Carlton就在繁華的主要街道Canal Street上,去French Quarter的各個地方都滿方便的。一出來就被各種店家包圍,步行到Bourbon Street只要幾分鐘,走到Jackson Square差不多15分鐘,雖然坐計程車快很多,但我比較喜歡在French Quarter中走走看看。飯店本身有Ritz的一貫水準,是傳統的高級優雅路線,每個細節都一絲不苟,每個角落都注重質感。去的時候是聖誕節,他們的聖誕裝飾非常華美豐富,節日氣氛很濃厚很迷人。

 

 photo RC01_zps32855309.jpg

 

而French Quarter中最出名的一條街道,大概就屬Bourbon Street波本街了吧,而且提到New Orleans這個城市,很多人都馬上想到這條街。Bourbon Street上的夜生活,有些糜爛,有些放縱,一改白天的古典風貌。一間挨一間的酒吧和strip club,有各自的招牌和特色,供飲食男女們找樂子。

 

除了French Quarter以外,Garden District花園區也是值得一遊的地方。這裡有美國保存最完整的南部歷史豪宅群,龐大的房屋、茂密的花園、精緻的雕刻,反映了19世紀有錢人的奢華生活。另外,如果對吸血鬼和鬼怪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觀巫毒博物館Voodoo Museum和著名墓園Lafayette Cemetery No. 1。

 

 photo GD01_zps04e2fe61.jpg

 

總之,第一次踏上南部的土地,跟我們較熟悉的西岸東岸大城市很不一樣。接下來會寫單篇食記遊記(其實也沒遊什麼,大多都是吃吃喝喝 XD)。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