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7_zpsvkhcqspe.jpg

 

邁阿密是以陽光海灘和狂歡夜店而聞名的渡假地,不過這裏也有一處跟藝術和歷史有關的熱門景點,那就是位於South Beach的Miami Art Deco District,相當有看頭喔。

 

現歸為美國的國定歷史區,有八百多棟裝飾藝術建築,很多都聚集在海邊最熱鬧的Ocean Dr上。一邊閒晃一邊欣賞獨具特色的Art Deco建築,走走逛逛之後坐下來小酌打屁,是我喜歡的悠哉午後。  

 

說到什麼是Art Deco,好像一言難盡。概括來講,這種風格是不同國家和文化之間的大融會,既是從先前的Art Nouveau演變而來,又有明顯差異。

 

十九世紀初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追求有機形態和曲線,大量使用花草植物等自然元素還有異文化圖案。裝飾藝術(Art Deco)活躍於1920至1940年,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這個時期,工業興起、科技進步,藝術的潮流改為著重機械美感,所以Art Deco使用幾何圖形、對稱線條、濃烈亮色、純粹裝飾。  

 

同時也受到現代主義、未來主義、功能主義、立體主義以及現代技術的影響,包含了很多種面貌的建築形態。美國紐約的Chrysler Builder是代表作的摩天大樓,最大特色是豐富的線條裝飾。另外也有金字塔造型的教堂、方盒狀的公寓,裝飾可繁可簡,高度各異,但都帶有幾何線條的特點。  

 

邁阿密的Art Deco是後期的作品,也稱為Streamline Moderne,再加上地理因素和渡假文化的影響,構成了自己獨有的Tropical Deco風格,進而成為邁阿密的代表。大多使用粉嫩顏色、清爽線條、簡潔幾何,並且加入海洋和熱帶的主題,像是porthole船窗。South Beach Art Deco District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在短短幾個街區看到成群的Art Deco建築,這十分難得呢!  

 

大部分都聚集在Ocean Dr上,但整個South Beach區域都可以看到。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23_zpsffesrrpy.jpg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22_zpsddmivggy.jpg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2_zpsudgjpzfy.jpg

 

這棟最為顯眼,寫滿了Art Deco性格 -- 濃色、弧型、幾何、glass blocks、porthole windows。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24_zps6chff8el.jpg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1_zps58uypbvf.jpg

 

Ocean Drive從大約15th Ave到5th Ave最為密集。不過跟上一張的高大鮮豔不同,Ocean Drive上的明顯是Streamline Moderne,帶著Tropical Deco的簡潔清爽和熱帶氣息,非常邁阿密。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8_zpslomqxxpj.jpg

 

The McAlpin是其中上鏡率最高的建築之一,整體的用色和線條還有具體的細節和構架都讓它可以稱得上是邁阿密式Art Deco的代表作。建築師Lawrence Murray Dixon出生於Florida,手下有不少Art Deco作品。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6_zps2grs6goh.jpg

 

Tropical Deco的特色還包括了橫向的線條,還有把尖角變成圓弧(譬如說上張窗戶上方的橘色部分,和下張窗戶上方的綠色部分)。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4_zpsctpcbgqu.jpg

 

都是些看起來很可愛的boutique hotel,但不同間的內部等級差距很大。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5_zpsmq8buecu.jpg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3_zps9jrcnllf.jpg

 

The Tides同為Dixon的作品,是Ocean Dr上最高的建築,在Depression時候建造,現在把原本的100多間客房改成50間套房。不過我覺得這間看起來好無聊喔 XD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11_zpsu39ddxw1.jpg

 

Colony Hotel也是非常典型的一棟,看起來很簡單,但我想這種對稱形態和粉嫩顏色就是精髓吧。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34_zpstol6e4on.jpg

 

Park Central Hotel因為顏色關係被稱為"The Blue Jewel"。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17_zpskemzlwtr.jpg

 

馬路一邊是Art Deco建築群,另一邊就是綠地和海灘。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29_zpsyn1ciyva.jpg

 

Ocean Dr上還有一個大名鼎鼎的建築,那就是設計師Gianni Versace的舊宅。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12_zpswyzc2kbk.jpg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19_zpstkuszif1.jpg

 

建築師Anton Skislewicz在1936設計的渡假飯店,The Breakwater強調了線條的力度和對稱,晚上在霓虹燈下像把藍色的劍,很是呼應它的名字。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15_zpshp80ytjw.jpg 

 

不要看Beacon Hotel沒有突出色彩,晚上在大量的藍色霓虹燈下是完全不一樣的面貌。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32_zps1ilrlxdd.jpg

 

很常看到這種粉紫粉藍。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35_zpspg2vfmwa.jpg

 

可愛的弧型。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13_zpsooks7tlh.jpg

 

Hotel樓下一般都是餐廳,戶外用餐區延伸在人行道上,接連不停的佈滿Ocean Dr的近20個街區,放眼望去都是各色遮陽傘。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14_zpsiubgsjpm.jpg

 

每間餐廳的東西都大同小異, 雖然食物方面毫無特色,不過隨便找一間坐下來喝個東西看看人潮百態,就是很悠閒舒服的午後。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21_zps0wdwb3mm.jpg

 

隨處可見這種巨型調酒,往往都是兩到四個人share一杯,我和理查一人一杯還真的喝不太完,好飽又好甜啊。我記得一杯五六十美金,聽起來不便宜但其實不算太貴,因為量超大!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39_zps3dpftmfd.jpg

 

總之,去Miami千萬不要錯過Art Deco District喔!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28_zpswmdwfabl.jpg

 

 photo 201503-Miami-ArtDecoDistrict-16_zpsr4m6jzre.jpg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