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505 Arles-26_zpsl903joll.jpg

 

南法的普羅旺斯,以獨特的身姿帶給人不一樣的美好心情。葡萄園、向日葵、橄欖樹、薰衣草,交錯在村鎮山城和古羅馬遺跡之間。充沛陽光和透徹藍天下,古屋斑駁的色彩帶著悠久的生命力。這樣得天獨厚的景致和歷史,吸引了旅人和藝術家的駐足。我覺得這片天地讓人心中一片靜好,空氣中似乎飄著另一種歲月的生息。山居和慢活的魅力,儘顯無疑。

 

我們這趟在普羅旺斯呆了五天,先從定點的Arles(亞爾)寫起。Arles可能不是在每個旅人心中都這麼可愛美好(或是因為不同的原因被吸引),但恰巧因為我和理查自身的經歷的體驗,讓這裡成為我們心目中最依依不捨的南法小鎮 :)

 

對Arles的印象到現在還十分鮮明,純樸愜意、舒緩悠然。而且也是恰恰好的定點地!之前聊過,最適合南法的遊法是選個城鎮或山莊落腳,再向週邊延伸旅行,當天往返。定點需要位置居中交通便利,最好有充足的住宿和用餐選擇。Arles除了具備這個條件之外,規模介於大城和村莊之間,靜謐但不沉寂,符合我們想要的環境和感覺。

 

Arles不大,著名景點也滿集中的,不間斷的話半天就可以看完。不過很多風景往往在無名的巷弄之中,放慢腳步撇開目的,邊遊走邊感受,來得更有滋味。

 photo 201505 Arles-17_zpspigjk1b3.jpg

 

 photo 201505 Arles-25_zps5ogsb3ip.jpg

 

 photo 201505 Arles-18_zpsxqkeadtt.jpg

 

我們在南法租了車,方便去各處玩,但在Arles市內完全不需要開車,從下榻的城中心走去各處景點和餐廳只要十分鍾左右。而且我和理查在旅行的時候很喜歡走也很能走,步行半個小時去吃飯也沒問題,欣賞風景的同時也可以消耗熱量,哈哈。

 

另外,城中的Saturday Market久負盛名,被稱為歐洲最棒的market之一,時間上剛好又喜歡逛市集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喔。尤其是住民宿的話,若有簡易廚房可以自行料理,用當地特有食材變出新鮮的普羅旺斯晚餐,一定好吃又好玩。也可在這裡買到各種各樣的當地特產和帶給親友的小禮物。

 

Arles歷史悠久,處於隆河旁邊又直通地中海,這樣的地理位置讓它成為了羅馬帝國的重要城鎮,最大的特色是古羅馬遺跡,並且是最完整保存的一處。普羅旺斯以古羅馬遺址著名的城鎮還有Nimes(尼姆)和Orange(奧朗日),如果時間有限其實選一即可。Nimes是較繁忙的大城,距離必看的Luberon山城略遠一些。Orange距離Arles快要一個小時車程,但去我們安排的其它普羅旺斯小城還有抵達的馬賽機場和下一站尼斯都跟Arles是差不多時間,不過Orange好像沒有Arles那麼popular,所以我們選了Arles。

 

Arles Amphitheatre是法國最大也是最完整保留的競技場,公元90年建造,可以容納超過兩萬人。這個競技場跟民宅緊密相連,並不是處於自己獨立的一角,離其它重要景點也很近。因為之後會去羅馬,所以也就沒什麼興趣進去看,只在外面繞了一圈 XD。

  photo 201505 Arles-19_zps9unoyaih.jpg

 

這裏到今日還有在特殊節日上演活生生血淋淋的鬥牛,不過我是一定不敢看啦(掩面)。

 photo 201505 Arles-16_zpsmptzo0cb.jpg

 

 photo 201505 Arles-14_zps9ras1eok.jpg

 

 photo 201505 Arles-20_zpszypsxfwc.jpg

 

St. Trophime教堂建造於12到15世紀之間,是羅馬式建築的典型作品,西大門上雕刻的Last Judgment「最後的審判」被認為是羅馬雕刻中最出色的作品。

 photo 201505 Arles-8_zps91t6tzsp.jpg

 

羅馬式建築源自中世紀,6到10世紀說法不一,特徵是半圓拱形、巨大塔樓、厚重墩柱、結實牆體,比歌德式顯得質樸,但莊重不減,很多城堡是這個版型,但那時的教堂比城堡更多。從12世紀開始逐漸發展成高聳尖拱的歌德式,線條強烈細節繁複,有種崇高又神秘的霸氣,常用於主教大教堂,著名代表作有義大利的米蘭大教堂和德國的科隆大教堂。羅馬式和歌德式都歸類為中世紀建築。

 

再接下來是15世紀產生的文藝復興建築,有嚴謹的對稱秩序和幾何比例,排斥神權至上的歌德式,提倡古羅馬建築理念尤其是柱式系統,典型作品是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17世紀出現了華美的巴洛克建築,運用波浪無線和曲面,以誇張華麗的雕刻裝飾來達到戲劇效果,用以突顯天主教會專制的權威,也是要跳出文藝復興的秩序性和邏輯性,羅馬許願池就是這樣的作品。

 

18世紀復興的新古典主義,崇尚希臘和羅馬古文明,反對巴洛克的浮華,簡化線條但保留底蘊,出現大批古羅馬建築的翻版,整體風格大方端莊。19世紀流行的的歌德復興,重新興起中世紀建築形式並融入了浪漫主義。

 

每個時期都有大批的教堂以不同規模但相同姿態出現,所以看多了之後就覺得很多其實都很相似 XD。

 photo 201505 Arles-9_zpsblk0ueez.jpg

 

 photo 201505 Arles-11_zpsazgfwugk.jpg

 

 photo 201505 Arles-10_zpstals5gxs.jpg

 

 photo 201505 Arles-12_zpspigdlhuk.jpg

 

 photo 201505 Arles-13_zpsarfaqy1x.jpg

 

Arles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梵谷。這位瘋狂大師在這居住了一年多,完成了最著名的一些作品,Arles可以說是梵谷創作才華的巔峰,卻也是他被定義為精神病的傷心地。可能最偉大的創作背後都需要有些常人無法理解的不正常?大家都知道梵谷發瘋把自己耳朵切下來的故事吧,沒錯,正是在Arles發生的。梵谷迷也可以造訪另一個他居住過的小鎮,St Remy(聖雷米),從Arles開車過去只要半個小時。梵谷在當地的精神病院療養,名作The Starry Night《星夜》所表達的就是他窗外的景色,延續了在Arles開始的表現主義,有著強烈的筆觸和憂鬱。

 

梵谷於1888年2月來到Arles,住到隔年5月。在這短短的一年中,他達成了三百多幅畫作,卻也精神失常割掉了自己的左耳,所以說Arles是梵谷人生中相當特別的一個地點,也吸引了畫迷前來朝聖,追尋他的足跡、看他的畫中景。像是名作Café Terrace at Night《星空下的咖啡館》中的地方現在還保留著,也因此成為城中必遊之處。

 photo 201505 Arles-21_zpskky8w8gh.jpg

 

整體環境已不完全是一百多年前的原本樣貌,得跟著店家擺在旁邊的畫作對照才可以看得出。而且聽說這間店的東西和服務都不怎麼樣,於是只在梵谷畫畫的角度拍了張典型的遊客照 ,然後在廣場中間其它店家的露天座位喝起紅酒來 XD。

 photo 201505 Arles-24_zpsi5tkpgsl.jpg

 

這幅畫也叫作The Cafe Terrace on the Place du Forum,顧名思義,這個廣場就是Place du Forum,四周以餐廳咖啡廳環繞,中間是露天座位,相當熱鬧。五月的南法,陽光暖而不烈,坐在戶外慢慢喝東西、不用看時間的感受當地氣息,好舒服好愜意。

 photo 201505 Arles-23_zps39sedocs.jpg

 

 photo 201505 Arles-27_zpspo8h5y4t.jpg

 

 photo 201505 Arles-22_zpsgncsudku.jpg

 

飯店一出來就是城中的主要大街,有不少餐廳小館和戶外座位,可以望見一個街區外的教堂廣場。

 photo 201505 Arles-1_zpsnscatxl5.jpg

 

 photo 201505 Arles-2_zpsbjefaqhd.jpg

 

抵達的第一天下午,安置好之後出來晃晃,看了看門口的幾間店,決定繼續往下走。沒幾步就到了一個市中心的小公園,有古羅馬遺址和梵谷紀念碑。

 photo 201505 Arles-4_zpsueitx31m.jpg

 

 photo 201505 Arles-3_zps3g7ccnle.jpg

 

穿過之後是個可愛的小巷,安靜又乾淨。

 photo 201505 Arles_zpsptmlem47.jpg

 

樹蔭下的座位看起來很chill,一看到就想在這裡坐下來小酌。

 photo 201505 Arles-5_zps8cq26iuk.jpg

 

店家在對面,很陽春的小酒館(其實就是個菸酒雜貨店,哈哈,發現他們serve酒出來整個很詫異 XD)。最難得難忘的,是戶外座位的那份悠然幽靜。

 photo 201505 Arles-29_zpsppl15o70.jpg

 

簡單純樸,讓我們一見鍾情,在葉間閃爍的陽光下和安靜詳和的巷弄中,慵懶的享受南法。

 photo 201505 Arles-28_zpsdbakmuds.jpg

 

然後連續每天報到,哈哈。不管當天去哪玩,都會在下午五點左右回到Arles,把車停回飯店,順著同樣的路線走幾分鐘過來。聊天打屁,喝紅酒看照片,舒服曼妙的小時光。然後夫妻兩人茫茫嗨嗨的去吃晚餐,每日都有美好句點 :)

 photo 201505 Arles-6_zpsmyrzzptm.jpg

 

《普羅旺斯城鎮》

Arles 亞爾,當梵谷遇上古羅馬小鎮

千泉之都 Aix-en-Provence 艾克斯

古羅馬人超強之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亞維儂 Avignon ,14世紀的教皇城

 

《普羅旺斯餐廳》

新鮮滿分的傳統美食 Le Criquet

蔬果編織的米其林二星 L'Atelier Jean-Luc Rabanel

簡單美味的法式小館 Le Plaza La Paillotte

鴨胸天堂 La Pergula

五星精品旅店 Hotel Jules Cesar Arles

 

《蔚藍海岸城鎮》

尼斯 Nice,地中海岸上的迷人姿態(天使灣,城堡山)

尼斯 Nice,舊城區魅力(Cours Saleya市集,馬塞納廣場)

摩納哥 Monaco,極度奢華的微型國

坎城 Cannes,最有星味的南法渡假城

 

《蔚藍海岸餐廳》

尼斯,輕鬆可愛的法國小館 Comptoir du Marche

尼斯,可以照三餐吃的法式田螺與田雞 Le Frog

尼斯,大快朵頤的第一名鴨料理 La Route du Miam

尼斯,最有名的百味冰淇淋 Fenocchio Glacier

摩納哥,無聲無色的米其林三星 Le Louis XV

坎城,藝術兼美味的米其林二星 La Palme d'Or

 

《南法山城》

普羅旺斯,Gordes 最美的天空之城

普羅旺斯,Roussillon 耀眼紅土城

普羅旺斯,Les Baux 斷崖岩壁雷伯城

蔚藍海岸,Eze 山海之美集一身

 

《南法行程安排》

迷人南法,心情點滴,全程規劃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