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505 Le Criquet-17_zpscsqcnkda.jpg

 

因為地理位置,普羅旺斯料理在法國菜的基礎上帶了地中海風格,使用很多新鮮的在地蔬果以及大量橄欖油和蒜頭,海鮮也是主要食材。所以既有法式的濃郁飽滿,又帶了鮮活明亮的味覺。大家常聽到的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和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就是當地的著名菜色。

 

我們在普羅旺斯每日晚餐都是位於定點的Arles(所以說落腳處有充分餐廳選擇很重要啊),不管是大餐還是小館都很美味,真的是多了一個愛南法的理由!Le Criquet是傳統的普羅旺斯料理,也是Arles排名第一的餐廳,從氣氛環境到食物口味都很得我們心。

 

之前聊到過,我們第一天抵達南法,就跟那個巷弄中小酒館的幽靜戶外座結下情緣,哈哈。成為每天報到的special spot,也讓我和理查對Arles這個小鎮更有種特殊感情。第一日到了之後,從下午就在翹著腳喝紅酒,到晚餐時間開始上網看我選的那幾間餐廳分別在什麼方向。Le Criquet是城中評價最高的餐廳,也在我的名單上,但沒想到就在小酒館對面這麼剛好,所以第一餐就在這裡。

 

他家的rustic感覺和舒心食物,什麼時候都可以成就美好的一餐,也尤其適合經歷了遠程奔波剛安頓下來的胃口,味道棒,心中也滿足,也是另一個原因讓我們對南法從一開始就有好印象。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_zps9cskfzrr.jpg  

 

石頭牆壁和木頭天花板好有感覺噢。

 photo 201505 Le Criquet-3_zpscjba23lg.jpg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_zpsi1yqji7l.jpg

 

 photo 201505 Le Criquet-4_zpszcaqzfyk.jpg

 

新鮮的swordfish和tuna生魚片,軟中帶彈帶甜。

 photo 201505 Le Criquet-6_zpslynkbqra.jpg

 

普羅旺斯的蔬菜真的都很漂亮,新鮮度不在話下,吃起來格外清脆爽口,每種食材的自身味道都十分飽滿。小番茄吃起來嚇一跳的美味!

 photo 201505 Le Criquet-8_zpseh6dm1j9.jpg

 

生魚帶著橄欖油的清香滑潤,再以少許香料加持,是簡單順口的好滋味。

 photo 201505 Le Criquet-9_zpspgbsd6qf.jpg

 

Artichokes(朝鮮薊)疊上略烤的goat cheese、番茄、青醬。

 photo 201505 Le Criquet-5_zpsor58fm2o.jpg

 

味道香濃的同時又有種爽口開胃的感覺,理查一般不太喜歡artichokes都說好。

 photo 201505 Le Criquet-7_zpsxqvi33qn.jpg

 

雖然是大眾食材,但新鮮優質的感覺每口都分明,廚師恰到好處的烹飪也讓菜色十分生動。對我來說,這跟星級名廚手下的高檔材料和精巧雕琢一樣值得感動。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0_zpsakxmklyj.jpg

 

大塊肉豪邁上桌,這種料理光看就好comforting啊,哈哈。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1_zpsa6iunf53.jpg

 

普羅旺斯香料烤羊排,很周全的有三樣配菜:濃厚的普羅旺斯燉菜、清甜爽口的蔬菜塔、香潤的法式烤千層馬鈴薯。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4_zpssedcmv4q.jpg

 

普羅旺斯香料一般包含marjoram、rosemary、thyme、oregano、savory,跟很多材料都速配,也非常適合羊肉。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2_zpsnqouuci9.jpg

 

羊肉烤得香軟多汁,香料和羊肉相得益彰,整體味道和搭配都很棒。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3_zpslpumzysp.jpg

 

這是全熟的羊肉(不是那種半熟的法式切羊排),但切開來是會流汁的軟嫩。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5_zps4zus94e6.jpg

 

我不是麵包控,但新鮮的法式麵包口感完美又帶著麥香,再沾上濃醇的肉汁,實在會讓人不怕撐開來的一口接一口!其實我從前菜開始就停不下來了,沾著清香橄欖油和香料調味的麵包也好好吃喔。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5_zpsb4omxjzp.jpg

 

It takes a lot to 讓我捨棄菜單上的鴨胸,還不是因為乳鴿鵪鶉或牛肉羊肉,而是魚 XD。普羅旺斯料理以海鮮出名,Le Criquet的六道主菜中,肉類和海鮮各半,我覺得在地就要吃地方特色,所以跟著海鮮走啦。淡菜/青口(mussels)隨處可見,但平時看不到的尖尖海螺讓這道菜看起來好可愛啊,呵。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6_zps9exficqa.jpg

 

服務生說這道是他家的招牌,低溫煮的鱈魚(poached cod)搭配海鮮和大蒜蛋黃醬(garlic aioli)。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8_zpsg1zvmu8h.jpg

 

配菜是馬鈴薯蕃薯塔,綿密香甜。

 photo 201505 Le Criquet-19_zpscda6lmsn.jpg

 

用poach手法烹飪出的魚肉格外的嫩,也保留了魚本身的細緻味道,吃起來很鮮甜。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1_zpsmbnpxuc9.jpg

 

這種尖角海螺看起來很有裝飾感,不過是可以吃的 XD,而且肉很厚彈。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4_zpsiuru1nrl.jpg

 

不過大家應該想不到這盤最有衝擊力的是哪點.........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0_zps6wiomshr.jpg

 

答案竟然是garlic aioli,哈哈。大蒜蛋黃醬是滿普遍的沾醬,但這實實在在是我吃過的最強大版本!味道超級鮮明又濃郁,不愧是用大蒜不手軟的普羅旺斯。質地上來的更濃稠,香味也更濃縮,跟清淡的海鮮搭配起來讓整個口味提升,我超愛!當然啦,這個醬跟麵包也是相見歡的把我送上不歸路(陶醉貌)。

 photo 201505 Le Criquet-23_zps8aevrbk5.jpg

 

濃厚溫馨的晚餐到此結束,好滿足喔喔喔。我們很多時候都跳過甜點,一來到最後已經吃到肚子滿滿,二來也減少些負擔和罪惡感(所以才能名正言順的吃更多其它東西還有喝更多 XD)

 

Le Criquet
21 Rue Porte de Laure, 13200 Arles, France
+33 4 90 96 80 51

 

 

《普羅旺斯城鎮》

Arles 亞爾,當梵谷遇上古羅馬小鎮

千泉之都 Aix-en-Provence 艾克斯

古羅馬人超強之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亞維儂 Avignon ,14世紀的教皇城

 

《普羅旺斯餐廳》

新鮮滿分的傳統美食 Le Criquet

蔬果編織的米其林二星 L'Atelier Jean-Luc Rabanel

簡單美味的法式小館 Le Plaza La Paillotte

鴨胸天堂 La Pergula

五星精品旅店 Hotel Jules Cesar Arles

 

《蔚藍海岸城鎮》

尼斯 Nice,地中海岸上的迷人姿態(天使灣,城堡山)

尼斯 Nice,舊城區魅力(Cours Saleya市集,馬塞納廣場)

摩納哥 Monaco,極度奢華的微型國

坎城 Cannes,最有星味的南法渡假城

 

《蔚藍海岸餐廳》

尼斯,輕鬆可愛的法國小館 Comptoir du Marche

尼斯,可以照三餐吃的法式田螺與田雞 Le Frog

尼斯,大快朵頤的第一名鴨料理 La Route du Miam

尼斯,最有名的百味冰淇淋 Fenocchio Glacier

摩納哥,無聲無色的米其林三星 Le Louis XV

坎城,藝術兼美味的米其林二星 La Palme d'Or

 

《南法山城》

普羅旺斯,Gordes 最美的天空之城

普羅旺斯,Roussillon 耀眼紅土城

普羅旺斯,Les Baux 斷崖岩壁雷伯城

蔚藍海岸,Eze 山海之美集一身

 

《南法行程安排》

迷人南法,心情點滴,全程規劃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