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709 -3_zpsnsgrnwc8.jpg

 

朋友跟我聊起黃豆料理,看中它的營養卻不知怎麼入菜,我們說來說去只想到黃豆滷豬腳和黃豆燜豬尾這種滿懷舊的菜色。然後突然想起外公做的雪菜黃豆,感覺是不起眼的小菜但特別適口美味!

 

新家繼續閱讀:http://mlivingblog.blogspot.ca/2017/09/blog-post.html

 

我也幾乎不會用到黃豆,除了愛上煮韓國料理之後做的韓式黃豆side dish之外,另一道會出現的就是這個了。雪菜炒毛豆大家都知道,其實很類似,只是換成黃豆然後燜煮到軟。一入口就體會到惹味家常菜的力度,不僅開胃下飯,當清粥的小菜更是絕配。

 

我喜歡加點切小塊的五花肉,不過全素也可以。另外會加豆乾丁一併進來燒,多個口感更好吃。

 photo 201709 -2_zpsydvtpghx.jpg

 

材料

醃雪裡紅 — 300g
乾黃豆 —  100g(約半杯)
白豆乾 — 150g
五花肉 — 200g
蒜末 — 2瓣
薑 — 2片
八角 — 2個
蔥 — 1根
醬油 — 2大匙
紹興酒 — 1大匙
糖 — 2小匙

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1杯 = 240ml

 

作法

(1). 黃豆加涼開水,室溫浸泡至少一天,中間換一次水。我覺得兩天更好,容易煮軟,或是煮之前先蒸過。天氣太熱就放冰箱,泡到膨脹飽滿但不要生芽。若看到芽似乎快要突出來,就瀝乾放冰箱。浸泡好的黃豆如果沒有馬上料理,瀝乾後在冰箱擺幾天甚至冷凍都沒問題。
(2). 雪裡紅泡十分鐘去除些鹽份,擠乾切碎。有些雪裡紅很鹹,可以嚐看是否需要繼續浸泡搓洗。五花肉切小塊,豆乾切丁,薑切片,蒜頭和蔥切碎。
(3). 鍋中放油燒熱,爆香薑蒜蔥,再加五花肉炒一炒,淋入醬油和紹興酒炒香。
(4). 放入雪裡紅略炒,再加豆乾、黃豆、八角、糖以及2~3杯水,煮滾後小火燒到黃豆變軟湯汁收濃,大約1小時。

 

做這種家常菜很隨意,材料和調味的份量順自己口味調整就好。

 photo 201709 -4_zpskvecvfoe.jpg

 

不是吃雪菜的清脆鮮綠,而是燜煮之後吸滿香味的黃豆。我覺得燒到酥軟的雪菜也很有風味,挖一口搭配著吃,簡單的滋味有時候最觸動。

 photo 201709 -5_zpstqnqfc4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