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Christmas Day和理查媽做了年糕﹐這是我第一次用烤箱做甜點﹐大成功﹗當然﹐全靠理查媽的食譜和指導。賣相雖然比不上外面的專業版本﹐但口味和口感都很優。大家趕快跟著做吧﹐很容易成功哦 :)


材料
1. 糯米粉 — 450克
2. Baking Powder — 1小匙
3. 砂糖 — 1杯
4. 沙拉油 — 1/2杯
5. 牛奶 — 2.5杯
6. 雞蛋 — 3個
7. 紅豆罐頭 — 約220克
8. 麵粉 — 少許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1杯 = 250ml ☆


理查家人不喜歡吃太甜的年糕﹐理查不喜歡紅豆太多的﹐所以這個比例適合他家的口味﹐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我滿能吃甜的﹐但也覺得這個甜度很剛好﹐可以吃到年糕本身的香味。(後來看到一些別人家的烤年糕食譜﹐其它材料的份量都一樣﹐不過糖是放半杯耶。咦﹐我覺得放一杯糖都不會太甜啊﹐而且理查媽不喜甜﹐也覺得這個甜度okay。不曉得呢。之後又問理查媽 -- 糖是她量的﹐她說怕太甜﹐加了2/3杯。原來如此。)


這包糯米粉是400克﹐我們又秤了50克加進去。
Photobucket


個人覺得顆粒的蜜紅豆比紅豆沙好吃。
Photobucket


作法
(1). 預熱烤箱﹐華氏350度。
(2). 將材料1-6混合攪拌均勻。
(3). 在圓形烤盤上抹點油和麵粉。
Photobucket


(4). 將混合好的材料的一半倒入烤盤﹐華氏350度烤15分鐘取出。
Photobucket


(5). 鋪紅豆在上面﹐外面一圈和中間不要塗﹐上下兩層才會黏起來。
Photobucket


(6). 倒入材料的另外一半﹐繼續烤15分鐘。
(7). 再用華氏250度烤40-50分鐘(又做了無數次之後﹐我們在這一步改300度烤大約半個小時)﹐用牙籤插中心若不黏就是熟了。
(8). 最後華氏400度上火烤(broil)幾分鐘變金黃就可以取出了。
Photobucket


放涼後倒扣取出﹐切塊食用。
Photobucket


倒扣的過程很好笑﹐我們拿了兩個盤子﹐先從烤盤倒扣到一個盤子﹐再扣去另一個盤子。結果盤子很滑年糕也滑﹐一扣就滑出去檯面上﹐再扣再滑﹐年糕就這樣在檯面上滑來滑去。等我們扣好了﹐年糕上面那層也變碎碎的了﹐呵呵。其實烤的時間可以根據烤箱的情況和烤盤的大小調整﹐不用精準到分秒不差。像我們250F烤的時候也是個大概時間﹐牙籤插一下沒熟透就繼續烤﹐這次小火烤得略久﹐更好吃呢。


表皮很香酥﹐真的是要有這個皮才是完美的烤年糕。
Photobucket


甜度適中﹐滿滿的糯米香﹐香軟Q彈﹐口感100分~
Photobucket


上圖的顏色很off(室內燈光的關係)﹐這張是我剛烤之後吃的第一塊﹐自然光下的顏色比較準。
Photobucket


【補】我帶了一部份烤年糕回家﹐擺冰箱。吃的時候切片進微波爐叮二十多秒﹐一樣Q軟好吃。看大家的微波爐火力﹐每家的時間都不一樣﹐但要熱透就不會粉粉的。然後可以稍微涼一下再吃會更Q。


【再補】週末又跟理查媽一起烤年糕﹐一共烤了四個﹐兩個送人。這次用錫箔烤盤﹐不用扣來扣去的﹐上面的酥皮完好無損。理查爸說我們來開店賣烤紅豆年糕好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