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 Papyrus City RGGH


機車包存在著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很有限的那幾款包包(而且每款的基本設計都一樣,只是大小和形狀上有差異),年復一年的出不同顏色。著迷的人很投入,此生此世無怨無毀,一直購買不同顏色的同款包包。看過某些人擁有幾十個City --- 同一款包包買不同顏色也就算了,人家還會買同色不同釦的!


新家延伸閱讀 — Balenciaga 機車包系列

珊瑚橘機車包,新版金釦
假日版機車包,筆挺銀灰Hamilton山羊皮
藍色洞洞機車包,流蘇加小金釦
正紅機車包,經典流蘇加銅釦
黑金Work機車包,原版大金釦
最美的米灰色,原版玫瑰金大釦

 


這樣的執著,有人叫好有人說傻,反正個人意見這種東西不用錢,所以人人愛給。而有些東西就是這樣,你要不然就很瞭很愛很能看到它的美好,要不然就完全不理解不明白,甚至不屑一顧。總之大家各走各的獨木橋,自己開心就好 XD


機車包曾經不是我的菜。很多都看起來皺皺舊舊的,hardware(金屬配件)也太小太暗 --- 而這也正是它的特色,不理解的人說看起來像破包,說好聽一點則是復古風、distressed vintage look。而讓我對機車包徹底改觀的,是2007年問世的Giant Hardware大釦。有份量有光澤的大釦給了機車包煥然一新的樣子和感覺,設計感增強,亮眼很多,也在casual中多了點dressy。而且不只釦不一樣,連細節的比例也有所不同,所以整個包包看起來沒有那麼平淡。


這是小釦(Regular Hardware)和大釦(Giant Hardware)的比較。顏色為2011秋冬的Papyrus,但這張色差滿嚴重的,請忽略顏色,純粹是大釦City和小釦City的對比。
Photobucket


同一款包,City,大小和形狀是一模一樣的(15"W x 9.5"H x 5.5"D)。除了釦不一樣之外還有其它不同 --- 大釦City的把手比較長、左右距離也比較寬,肩揹更順。也是因為把手的比例不同,所以小釦City看起來好像略微寬一點,不過用一陣子之後皮會有垂度,包包的形狀也不再這樣四四方方。把手跟包身連接那塊也更往下,然後前面的拉鏈也跟著下移。左下角右下角的皮細節也更大、離中間的釦和拉鏈比較近。小釦有流蘇,大釦沒有。小釦的把手內側是綁單繩,大釦是雙繩。


我雖然一直都不喜歡小釦,不過說實話這色配小釦滿好看的,照片中看起來也不太有小釦比較遜色的感覺(其它色就很明顯),這也是為什麼我最初會買小釦的Papyrus City(雖然之後還是換成大釦了 XD)。順便說一句,人的感覺會變,我雖然還是更愛大釦,但也開始能夠接受小釦,不過只限於在淺色或鮮艷的機車包上。深色的包再配上暗暗的小釦、整個包上面一點亮點都沒有,就真的不對我胃了。


當大釦問世之後,我開始覺得機車包是可以入手的包款,但我不是特別愛最先出來的銀釦,計劃等Balenciaga出了金釦再說。其實最初並沒有很積極的在看,直到這一兩年才比較熱衷,也打定主意非大釦不買。「買一個大釦機車包」,聽起來明明是簡單明瞭的一件事,但真正實行起來卻波折重重。


選機車包的三大要素:款式、顏色、hardware(皮質也很重要,但一般來說要先鎖定以上三點)。在為數不多的機車包款式中,最熱門的就是City,不太大、不太小,所以我也決定先從City買起。顏色方面,除了黑白灰這種基本色每年都有之外,其它顏色都是限季生產,春夏有一批季節色,秋冬有另一批。


Giant Hardware大釦有三種,銀釦(Silver Giant Hardware,簡稱SGH),金釦(Gold Giant Hardware,簡稱GGH),玫瑰金釦(Rose Gold Giant Hardware,簡稱RGGH)。Regular Hardware小釦簡稱RH。


銀釦最先問世(2007年),也是最常見的大釦,每個包款和顏色都有出銀釦。金釦隨後而來,比較少見,只限定於某些包款的某些顏色,而且僅在Balenciaga Boutique才有售,百貨公司代理商沒有。玫瑰金釦最晚出(2010年),一上市就掀起熱潮,成為一些人心目中的Giant Hardware第一名。我個人雖然偏好金釦和玫瑰金釦,但並不覺得哪個一定最好,要看是搭配什麼顏色的包包,有些配金色最美,有些最適合銀釦,有些跟玫瑰金完全合拍,而且也得看個人喜好。


金釦和玫瑰金釦的比較。
Photobucket


金釦和銀釦都是整個釦為金色或銀色,但是玫瑰金扣不同 --- 突起部分是玫瑰金色,凹槽是黑色的(拉鍊則全部是玫瑰金色,所以看起來比釦亮一些)。對了,最初的金釦比較黃,好像反響不佳,說太黃澄澄了,所以之後的金釦沒那麼黃。


2012年的重大改變:2011秋冬是Giant Hardware大釦的最後一季,從2012春夏開始(現已出)就成為迷你大釦 --- Mini Giant Hardware,簡稱mGH,跟GH大釦長得一樣但小很多,只比RH小釦大一點點。然後跟大釦一樣,包包也沒有流蘇。mGH包跟RH包的細節設計比例一樣,不像GH包把手比較長、左右距離也比較寬、前方口袋的拉鏈較低、左右下角的裝飾更大更向上。基本上就是把RH直接換成mGH,然後少了流蘇。【註】最新的official名字:以前的Giant Hardware叫作Giant 21,現在的Mini Giant Hardware叫作Giant 12。


這個消息讓很多人都跌破眼鏡,尤其是大釦的愛好者們,相當失望。官方說法是說一些客人覺得大釦過重,所以出了迷你大釦。不過馬上就有人反駁,大釦一直都賣得很好,太多人都不嫌大釦重,就是愛它的樣子,如果Balenciaga這麼體貼為客人著想,可以同時出大釦和迷你大釦,好讓客人自己選擇。


很多人相信Balenciaga是以大釦縮水這個方法來降低成本增加利潤(而且11月初調價,大釦和迷你大釦City現在$1900美金,Work則破$2000了,稅前)。也有人推測大釦會以單價更高的限量品重新出現。不管怎麼樣,店中現有的存貨是最後一批大釦,很多大釦愛好者都在stock up。我也剛好搭上這班車,連入手兩個大釦機車包(可惜是在調價後才行動)。


目前聽到的大部分聲音是說大釦好看多了,迷你大釦比不上。也有小部分人以前覺得大釦太搶眼,新出的迷你版剛剛好。雖然很多人不看好迷你小釦,但我是覺得等大家的驚訝和失望漸漸平息、大釦情節稍微放開一些、看多了看習慣迷你小釦之後,應該還是會以一樣的熱情投入迷你小釦的懷抱,畢竟機車包從不曾衰退過。我個人更喜歡大釦,但不排斥以後買迷你大釦。


說回去幾年前。我一開始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沒有認真follow哪季出哪色,再加上Holt Renfrew(我們當地的精品百貨公司)機車包很少,也不一定每色都進貨(尤其是大釦),或是有可能我去的不是時候、本應該會喜歡的顏色已經賣光了,所以選擇很有限,也沒有遇到過合意的。而我又不想未見實物的從Balenciaga Boutique電話購買(等一下再解釋原因),就這樣很無奈的陷入了準備好要花錢但是錢花不出去的僵局(囧)。


每次去Holt Renfrew,經過Balenciaga時我都會看看,總是沒有喜歡的顏色,大釦也少得可憐,而且幾乎都是黑色配銀釦,這不是我喜歡的組合,太龐克了,完全不是我的菜。我有想過,感情可以培養,搞不好看久了我就會接受甚至愛上黑色City配銀釦,可是試揹再試揹,始終不來電,買不下去。金釦在當地買不到,試揹的機會都沒有,玫瑰金釦是去年才出,而且總沒貨。


有好幾次都是抱著「我今天要帶一個機車包回家」的心情出門,結果不是沒有我喜歡的顏色,就是大釦的種類和包包的顏色不是我合意的搭配,要不然就是不滿意皮的質感(等一下會講到機車包的皮之「不一致」),沒一次成交過。這樣折騰了幾次,我對機車包姍姍來遲的熱情又熄了一大半,慾望擱淺中,購買的念頭也暫時丟在一邊。這次的相遇純屬偶然,算是緣分到了吧,終於入手機包。


說說我為什麼跟很多人一樣,不喜歡未見實物的電話或網路購買。機車包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皮的質感和顏色都滿inconsistent的 --- 有些年份的皮比較乾,有些年份的皮比較潤澤,或是某些顏色的皮比較乾;一般來講,偏乾的皮摸起來有點脆(很難形容),潤澤的皮摸起來比較厚實有彈性;就算是每年都出的黑色,年與年、季與季之間都可以有質感和色調上的差距;就算是同年份的同顏色,質感也可以全然不同,有些比較亮,有些比較霧面,有些比較多紋路,有些比較平滑;或是同年同色,但是色調上有微小差異。


雖然某些年的皮有總結出來的特徵(像是2009年的黑色容易褪色,或是哪年哪季哪色的皮太乾,或哪季的黑色格外飽和,或哪年的皮質格外厚實柔軟),但基本上可以說每個機車包都不同,這也是Balenciaga特殊製造工藝所產生的正常效果。忠實粉絲完全不覺得這種「不一致」有什麼問題,反而覺得這就是機車包迷人的地方 --- 每個包包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性格,大家可以自行選擇個人喜歡的效果。


剛剛不是說某些年份的某些顏色容易褪色嗎?你我會覺得,誰喜歡褪色的包包啊。不過真會有人跳出來說,她們就是喜歡那種髒髒舊舊的復古look,而且這樣的人還不少喔。根據我在討論版上的觀察,雖然喜歡髒舊褪色機車包的人是少數,但幾乎所有人都追求那種「用過的」樣子,也就是比新買時更柔軟更slouchy,更有不規則垂度,更有自己的樣子。也有很多人覺得皮要越皺越好,紋路越多越優,認為這樣才是機車包的終極特點和美麗之處。


當然啦,也有人只用小釦排斥大釦,有人只喜歡大釦完全不愛小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堅持。再加上2011年之後大釦要停產、被迷你大釦取代,四面八方的個人意見更是不用錢的滿天飛。


回到購買方式。我以往購買的包包都是成品很consistent品牌,譬如說LV的某款某色,不管走到哪裡它都是一樣的色調一樣的質感一樣的效果,而機車包這樣的不一致性最初還讓我滿不習慣的(理查更是說這是quality control做不好的爛東西 XD)。加上本人生性龜毛,所以堅持得親眼看到顏色、親手摸到質感、親自選擇效果,因此從Balenciaga網站或是打電話去Balenciaga Boutique購買這條路行不通。


不過啊,人算不如天算,結果我連買了兩個機車包,都是未見實物的從Vegas的店訂過來。到手之後才發現,有時候心中原本的「以為」其實可以很微妙,實物雖然不完全是預期中的,卻也是自己喜愛的,真的是拿在手中揹在身上才知道啊。有了這樣的經歷,比較開始了解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喜歡機車包的inconsistency,也更能夠embrace機車包的不一致之美。


我跟機車包終於緣定終身,是在很random的11月某日(對,就是我不想出門但理查說我跟他出門就買包給我的那一天 XD)。本來對機車包已經有些冷感了,但去Holt Renfrew晃晃的時候剛好看到有2011秋冬的Papyrus這色。Papyrus是灰色中帶點香檳色,我一看到就覺得喜歡,連平時討厭機車包的理查都說好看。可是只有小釦沒有大釦,然後我那天又看中另一個包,所以沒有入手。


回家之後對Papyrus念念不忘,第二天又回去買了下來。雖然不是我一直認定的大釦,但因為真的很喜歡這色,所以小釦也甘願。不過沒有甘願很久,我想來想去看來看去還是覺得自己沒那麼喜歡小釦。而且大釦要停產,現在是最後的機會啊。基於這樣的特殊情況,我決定放開我的堅持,打電話去Balenciaga Boutique買了大釦Papyrus City寄過來!(想到我喜歡的大釦就要這樣沒有了,整個很難過,所以隨後又買了一個大釦Black Work XD)


選擇Papyrus這色要配哪個大釦很簡單,大家幾乎是一面倒的認為搭玫瑰金釦最漂亮最適合,小部分人選金釦,然後我目前還沒看過買銀釦的。我自己也是覺得Papyrus RGGH美到不行,比較偏復古風的玫瑰金釦跟Papyrus的色調非常合拍,很有味道很有感覺。
Photobucket


很難用相機捕捉到Papyrus的真正顏色,而且它本來也會在不同光線下顯不同色調和深淺。這張比實物來得淺色一點,也更偏香檳色。
Photobucket


某些光線下會顯露出一絲綠色調,所以才會有Papyrus這個名字吧?
Photobucket


這張最接近大部分時候的實物顏色。(補充:後來再看覺得實物比這張偏綠,是灰中帶少許綠的顏色,很特別。)
Photobucket


玫瑰金釦也會隨著不同光線產生不同效果,有時候看起來更亮、更玫瑰金,有時候看起來比較暗、比較復古。下面兩張是不同光線下的同部位。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雖然很多人都可以用把手肩揹(看體重和手臂粗細),但是手拿居多,肩揹可以用肩帶還滿方便的。肩帶的長度只適合單肩側揹,cross-body就太短了(我不喜歡cross-body斜揹所以沒差)。
Photobucket


把手上的繩子也是機車包的特點(大釦是雙繩,小釦是單繩)。
Photobucket


我一開始入手的小釦Papyrus City,皮比較霧面、紋路較平。這個大釦Papyrus City,皮明顯更加glossy and distressed(亮澤、紋路分明,是Balenciaga皮的signature look也是很多粉絲為之傾倒的關鍵,但我個人覺得平滑的皮也很好看)。
Photobucket


儘管Balenciaga以此聞名、也是機車包的一大特徵,但我承認我最早期不是很習慣這樣遍佈紋路的veiny and distressed look,可是越看越愛,現在看這張照片都要流口水 XD。不過對於深色的機車包,我就不喜歡這麼veiny的,比較會有顏色不均勻的感覺(因為紋路有較淺色的傾向)。
Photobucket


呼........這篇好長,有沒有那麼愛寫啊 XD。下篇來介紹她的姊妹!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