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Ono00_zps471d402e.jpg

 

夏威夷菜的主要派系之一是Native Hawaiian Cuisine,也就是最原始最傳統的原住民料理。在歐洲亞洲移民來到夏威夷之前,這裏最初的居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幾百年的Polynesian(來自中南太平洋島嶼的玻里尼西亞人),這些人和他們的後代就是夏威夷原住民,有自己獨特的飲食習慣和料理方式。

 

還記得首次接觸時一頭霧水。菜名都是夏威夷文,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怎麼點。就算菜單上標注了簡單英文翻譯或是店家解釋幾句,還是很難想象食物的內容和味道。東西端上桌,雖然內容簡單但跟我們平時熟悉的各種料理都不像,完全就是探索的心情去開動啊,哈哈。

 

這類餐廳一般都很簡陋,食物也比較粗糙。我愛平民美食,但對這味不是非常熱衷,因為就是那千篇一律的幾樣東西,對我來說有點單調。但是來夏威夷還是會吃上一次才覺得完整,而且奇怪的是,吃完一餐之後會默默惦記著那個特別味道,然後想再吃一次。

 

夏威夷各島都有Native Hawaiian Cuisine,是當地人習慣的固定口味,也是遊客嘗鮮的好選擇。Honolulu最有名也最多好評的是Helena's Hawaiian Food和Ono Hawaiian Foods,我們想吃的那天前者沒開門,於是去了後者,離Waikiki大約十分鍾車程。這種小店的老闆、廚師、店員一般是原住民,好像也都是自家人一起經營。說到在餐廳做事的夏威夷原住民,我還真沒遇到過友善的。基本上老闆也負責點菜上菜打雜,總是板著臉,表情少、話更少,嚴肅又冷漠,若遇上無比大隻的雄性(是他們很常見的體格),讓人覺得有點恐怖 XD。

 

破破爛爛的小店,但還是很多人慕名而來,如果正好是午餐和晚餐時間的話要做好排隊的心理凖備(我們是下午來)。

 photo Ono01_zps9ab6a17b.jpg

 

牆上都是補丁,不知道貼滿了什麼東西,倒也變成一種特色了。角落超大型號那位就是我剛剛說的夏威夷原住民體格,站在小女子面前會讓人忍不住想朝後跌倒 XD(有沒有這麼誇張)。

 photo Ono02_zpsea8b803c.jpg

 

去吃的時候距離晚餐時間有點近,不想塞太多就點了綜合餐來share,各個主角都到齊了。 

 photo Ono03_zps6f5ee0fb.jpg

 

Kalua Pig是夏威夷特色烤豬,既是平民小吃也是宴會菜。傳統作法是先在地上挖一個土洞,用Mesquite木材生火,石頭丟進去燒到滾燙,這樣火熄之後石頭是熱源。豬用海鹽調味過,身體裏面也塞上熱石頭,再用香蕉葉一層層包住,放入洞中蓋上土,烤六七個小時,讓肉吸收木頭和葉子的煙燻香氣。烤好之後撥成條,浸泡在豬肉本身的湯汁和油脂中就不會發乾,也比較香。 

 

不要期望太高,要知道sophistication不是原住民料理的強項 XD。說實話Kalua Pig沒有什麼特別味道,就是滿鹹的烤豬肉。但跟其它東西亂七八糟的配在一起就十分提味好吃!

 photo Ono05_zps1e17820b.jpg

 

Laulau一般用豬肉或雞肉,把肉和少許鹹魚包在厚厚的很多層芋頭葉中,蒸到徹底柔軟。一大顆直接端上來,葉跟肉一起食用。

 photo Ono06_zps433a07e4.jpg

 

Laulau有個特殊香氣,味道和口感都有梅菜扣肉的影子,哈哈,而且我覺得這家的比印象中其它間的好吃。Laulau香氣明顯但鹹度低,跟正好相反的Kalua Pig搭在一起配白飯非常合拍。

 photo Ono07_zpsb7fb0564.jpg

 

Pipikaula類似牛肉乾,用醬油和香料調味,甜鹹帶辣很可口,重點還是同一粒,跟其它東西配在一起讓味道更升級。

 photo Ono08_zps65525eb2.jpg

 

Lomi-lomi Salmon是冷盤,把切碎的鮭魚、番茄、洋蔥、香菜拌在一起。我一直都不喜歡這味,在哪吃都覺得有腥味。

 photo 6ecfe1fc-c244-4839-96eb-b7c84f2322a0_zps590e1e76.jpg

 

夏威夷原住民固定吃的澱粉類除了飯之外還有Poi,是略微發酵的芋泥漿。我只能說這玩意兒是acquired taste,單吃的話感覺不到認知中的芋頭味道,只覺得黏黏的帶點酸,其實有點噁 XD。不過同一個重點又來了,跟肉和飯加在一起吃竟然莫名的好吃,哈哈。

 photo Ono04_zps59565e07.jpg

 

沒錯,就是這樣大雜繪的拌在一起!雖然賣像不好,但說不出的味道融合在一起,很comforting很可口(心)。

 photo Ono10_zps839b5517.jpg

 

 

Ono Hawaiian Foods
726 Kapahulu Ave, Honolulu, HI, United States
+1 808-737-2275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