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哩的口味分很多種﹐印度﹑日本﹑泰國﹑馬來西亞等其它的南洋風味。話說香港茶餐廳的咖哩也有自己獨特的味道﹐不過具體是用什麼樣的咖哩粉咖哩醬和調味﹐我就不清楚了。


一直以來我都偏愛泰國咖哩的辛辣和豐厚濃郁的香料味。日式咖哩雖然微甜順口也頗討喜﹐但對我而言總是少了點咖哩的刺激。於是我的一貫作法都是混合泰國和日本咖哩﹐來煮混血兒咖哩。


泰國紅咖哩醬和黃咖哩醬我都試過﹐單煮或混合日式咖哩煮。印像中﹐紅咖哩最辣﹔如果喜歡濃郁的咖哩味而放比較多醬的話﹐成品辣得讓我有點吃不消。後來都買黃咖哩醬﹐想要過癮一點的香辣就單煮﹐想要溫和一點的就煮泰日混搭﹐不過倒是沒有好好品嘗過泰國綠咖哩。總覺得它的顏色不是頭腦中咖哩應有的樣子﹐所以興趣缺缺。理查也有同感﹐所以我們一直都沒有嘗試。


直到最近心血來潮﹐想玩玩看綠咖哩﹐才買了一罐回家。我興高采烈的跟理查說﹐裡面要放雞肉﹑茄子和杏鮑菇。理查一聽就ewwwww了出來﹐連搖頭。


第一﹐他本來就對綠咖哩沒興趣。
第二﹐單說咖哩的話﹐他喜歡牛肉﹐不喜歡雞肉。
第三﹐他不敢吃茄子﹐也不是超愛菇類。
第四﹐茄子和咖哩﹐聽起來是很詭異的搭配。


我拍拍胸脯跟他說相信我﹐保證一定好吃。其實心裡也有點沒底﹐不知道出來會是怎樣的一鍋 =P


材料
去骨雞腿肉 — 1磅
茄子 — 1條(因為找不到泰國小圓茄)
杏鮑菇 — 1條
泰國綠咖哩醬 — 適量
椰奶 — 1罐
砂糖 — 1/2至1小匙
魚露 — 1至2大匙
九層塔 — 4大株
紅辣椒 — 2支(可省略)
鹽巴 — 少許








作法
1. 鍋中加椰奶﹐小火滾到香氣出來﹐要收乾一點。
2. 加入綠咖哩醬﹐攪拌至溶開。
3. 放雞肉和杏鮑菇﹐加砂糖﹐小火煮10分鐘。
4. 再放入茄子﹐煮軟。
5. 加魚露和九層塔﹐如有需要加鹽巴調味﹐再煮個幾分鐘就可以了。


心得
◎ 我煮咖哩的習慣本是先炒咖哩再放椰奶﹐但泰菜達人和電視上的泰式咖哩都先滾椰奶。
◎ 我們喜歡咖哩味重的﹐放了不少咖哩醬﹐所以成品不像有些綠咖哩那麼白。
◎ 很多綠咖哩都有點水﹐我和理查喜歡濃稠的﹐所以有大火略微收乾一點。
◎ 也是因為不想要太水﹐所以沒有加水或高湯﹐而且茄子會出水。





味道如何﹖超級棒﹗香噴噴的濃郁南洋風﹐香氣十足﹐辛辣可口﹐不會像紅咖哩那樣有時辣到無法入口。味道跟平日吃的咖哩滿不一樣﹐甚至不太像認知裡面咖哩的味道。會有那種「是咖哩﹐好像又不太像咖哩」的感覺﹐大概是習慣問題。不過真是非常好吃﹐硬要選的話﹐我和理查都覺得甚至比黃咖哩還美味(← 確定﹖好難選擇)。裡面的茄子變得軟軟爛爛吸滿了香味﹐連不愛茄子的理查都一直夾。至於杏鮑菇﹐我下次會換成蠔菇吧﹐滑滑嫩嫩更好吃。


大家一定要試試這道。用料和煮法都簡單方便﹐味道好到沒話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