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道廣東老火湯101 — 食材易取得﹑製作超簡單﹑潤補又好喝。材料洗洗切切﹐丟入厚重的鑄鐵鍋﹐慢火煲出一大鍋好湯。


淮山就是山藥﹐習慣上好像是將中藥店賣的乾燥山藥稱為淮山﹐也好像山藥是淮山的俗稱。不熟悉的話﹐到藥材店一問就有了。淮山味甘性平﹐是屬溫的涼補﹐食療功效為補脾養胃﹑生津益肺﹑固腎﹑助消化﹑提昇免疫力。


冬瓜性甘微寒﹐可以利尿消腫﹑潤肺生津﹑解毒排膿﹑化痰止渴﹐夏天也是清熱消暑的好幫手。不過體質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要少服用。


煮老火湯的基本肉品就是瘦肉和帶骨的肉。瘦肉的話就是豬展﹐帶骨的肉一般為豬脊骨﹑豬頸骨﹑豬胴骨。用來用去﹐我最喜歡的還是豬脊骨或豬頸骨﹐就是韓式豬骨湯裡面那種形狀不太規則的大塊帶肉骨頭。加了骨頭熬煮的湯﹐更香也更營養﹐而且豬脊/頸骨比瘦熟肉多一些油脂﹐煮出來的湯更潤澤好喝﹐但也不會油。而且我雖然不吃老火湯中久煮無味的湯渣﹐但是豬脊/頸骨是例外呢﹐煮到軟軟爛爛沾點醬油還滿好吃的﹐我跟理查都喜歡。


材料
豬脊骨 — 2磅
冬瓜 — 2磅
淮山(乾燥)— 5大塊
薑 — 2片
水 — 適量
鹽巴 — 適量


作法
1. 豬脊骨川燙(我是放入冷水﹐小火煮至冒泡﹑血水跑出﹐然後再繼續煮滾)﹐洗淨。
2. 湯鍋中放入豬脊骨﹑淮山﹑薑片﹑適量水﹐煮滾後小火煲兩個小時。
3. 冬瓜去核﹐連皮切大塊﹐丟入﹐繼續煮兩個多小時。


煮的時候放一咪咪醋有助溶解骨頭中的鈣質到湯裡面﹔食用前加鹽巴調味就可以了。冬瓜可以多一點沒關係﹐煮出來的湯很甜。整鍋湯總共煮約四五小時﹐老火湯就是要火候夠才味道足。


好喝好喝﹐是我很愛的一款老火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