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我blog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是不做甜點烘焙的。所以這個起司蛋糕﹐對我來說可是邁出一大步哩。食譜是理查的同事給的﹐簡單明瞭﹐容易操作﹐讓我這個新手都覺得應該沒問題﹐否則也不會自己動手(cheesecake是我最愛的甜點也是動力之一啦)。雖然簡單﹐而且也不敢跟名店相比﹐但是成品真的非常不錯﹐口味和口感都有一定的水準﹐我自己很喜歡﹐理查和他家人更是愛到不行 :D


文章分了餅乾底﹑蛋糕﹑藍莓醬三個部份來寫﹐看起來有點長有點繁複﹐不過實際操作起來很容易上手﹐大家不用擔心。對了﹐你沒看錯﹐我也沒漏寫﹐這個起司蛋糕沒有用到麵粉喔。


【Part 1】


餅乾底Crust材料
消化餅乾 (Digestive Biscuit)— 90克
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 45克
八吋烤盤


餅乾底Crust作法
1. 用微波爐融化奶油﹐約20秒。
2. 搗碎消化餅乾﹐混入奶油拌均勻。
3. 倒入烤盤鋪平﹐用湯匙壓到緊實﹐放入冰箱冷凍30分鐘至1個小時。



【Part 2】


起司蛋糕Filling材料
Cream Cheese — 450克
無鹽奶油 — 105克
砂糖 — 105克
雞蛋 — 3個


起司蛋糕Filling作法
1. 將Cream Cheese在室溫放置1個小時(我覺得多放幾個小時更容易操作)﹐然後攪拌至徹底柔軟。
2. 放入砂糖﹐繼續攪拌至融於Cream Cheese。
3. 把蛋打散(不要用力打到起泡)﹐倒入並攪拌均勻。
4. 用微波爐融化奶油﹐一起倒入並拌勻。(注意不要過度攪拌﹐成品會產生氣泡)



5. 將上述的mixture倒入餅乾底烤盤﹐華氏300度烤60至80分鐘。(另有一次我試過最後上火烤數分鐘至表面金黃)
6. 冷卻後擺入冰箱﹐冷藏隔夜。


【Part 3】


藍莓醬材料
藍莓 (新鮮或冷凍)— 1.5至2杯
砂糖 — 3大匙
玉米粉 (Corn Starch)— 2大匙
奶油 — 1小匙
檸檬汁 — 1小匙
水 — 150ml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藍莓醬作法
1. 冷水放入玉米粉和砂糖﹐中火加熱﹐一邊持續攪拌才不會結塊。
2. 放入藍莓﹑奶油和檸檬汁﹐煮10分鐘左右。
3. 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吃的時候淋在cheesecake上。



藍莓起司蛋糕﹐大成功﹗



口感細膩﹐柔軟中帶點紮實﹐香醇濃郁不過甜﹐配上酸甜的藍莓醬﹐一點都不膩。喜歡原味就不要加藍莓醬﹐各是各的美好風味。



理查這種不愛甜點的人都深深愛上(我覺得是他知道是我做的所以潛意識中偏心 XD)﹐理查爸媽和妹妹也是讚不絕口呢。而且理查妹說﹐她不喜歡外面店家的藍莓醬﹐但是超愛我做的這個﹐真材料實料而且酸甜適中。



其實真正動手的時間不長﹐但是要等Cream Cheese在室溫變軟﹐也要將餅乾底擺冰箱一陣子(不過等餅乾底的時候來製作蛋糕filling部份﹐倒是剛剛好呢)﹐接著烤也要一個多小時﹐然後要隔天才能吃﹐所以要耐得住有些漫長的等待。不過材料和過程真的還滿簡單的﹐非常容易成功﹐我可以你們就一定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