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612TurkeyDinner-0_zpsgwz4vsx7.jpg

 

火雞是西方節慶料理的主角,但名聲其實不太好,因為可以輕而易舉的吃到又乾又柴的火雞肉,哈哈。雖然這隻龐大的禽鳥是有牠難搞的地方,譬如說腿肉熟了胸肉必定過火,不過有些小技巧可以確確實實的扭轉乾坤,連對火雞沒好感的人都能驚艷。而且我覺得最好吃的就是火雞胸!

 

新家繼續閱讀:http://mlivingblog.blogspot.ca/2017/11/turkey-dinner.html

 

完整的火雞大餐,配菜跟火雞一樣重要。儘管最基本的只是填料、馬鈴薯和蔬菜,但樣數多點更能成就出好吃不單調的節日餐。配菜大多都相當簡單樸實,也可以提早準備。火雞填料是重量級配菜,我做了兩種分別是填塞的stuffing和不填的dressing。另外有培根炒Brussels sprouts、鴨油烤馬鈴薯、蜂蜜烤紅蘿蔔、香料烤白花菜、蘋果核桃arugula沙拉。除此之外還有必不可少的gravy肉汁和cranberry蔓越莓醬。

 

總共八位吃到人仰馬翻,不過還有剩是一定的,然後就有理查最愛的turkey leftovers,連續吃都不膩是對火雞餐的最大肯定。話說寫這篇聖誕火雞大餐跟當時全部做出來一樣費時費力 XD。同時端上九個食譜,感覺寫完大概要休息到聖誕節了(誤)。

 

 

 

香草奶油烤火雞
Herb Butter Roasted Turkey

 

很多食譜都會提到烤火雞的兩個要點,鹽漬和溫度。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9_zpszfr18m7e.jpg

 

先說brine鹽漬。網上有很多相關文章、以及乾濕兩種brine的對比。簡單來說,brine是指烹飪肉類前先用鹽水浸泡。這個過程可以分解蛋白質、軟化肌肉纖維,並且讓肉吸收一些水份,從而提升軟嫩多汁的口感,尤其常用在烤雞、火雞、豬排等比較瘦的肉。泡鹽水是最傳統的brine方法,但後來有嚴謹的實驗文指出,雖然烤好的肉沒那麼乾柴,可是肉質偏鬆散、肉香變稀釋,並不太理想。

 

另一個方法是乾式鹽漬dry brine,同樣利用鹽份軟化肌肉,但不會有充水效果,更好保留肉香,操作起來也方便多了。想像一下,十多磅甚至快二十磅的火雞,要用多大的容器才能完全浸泡在鹽水中!會非常重,又佔用很多冰箱空間,尤其是準備節日大餐時冰箱本來就爆滿。我是用dry brine,肉與粗鹽的比例是4:1(每4磅火雞需要1大量匙粗鹽)。如果用細鹽,同樣容量的鹹度更高,減量兩成左右。

 

有些火雞是廠商已經brine過,或是注入香料液體,所以自己brine記得留意一下商標,購買未經處理的火雞。有些人說事先brine過的火雞反而肉本身味道不佳,我個人沒試過但一般來說喜歡自己從頭做起。


再說溫度。加拿大和美國政府建議的安全溫度是華氏165F或以上。火雞最怕烤過頭,基本上最理想的火候是一達到165F就好,溫度越高肉越乾柴。最佳測量方式是用食物溫度計,省去了一大堆猜測,還有切開不熟或過熟火雞的風險。畢竟烤箱有誤差,每個食譜所用的火雞重量和烤箱溫度也不太一樣。量溫度時需要測試胸肉和腿肉,還有體內填料(如果有的話),溫度最低的地方要達到安全溫度。另外要注意的是,從烤箱取出後還會繼續烹飪和加溫,因此測量到155F就可以拿出來了。


不同部位所需的烹飪時間不同,胸肉比腿肉易熟。整隻火雞去烤就一定會遇到這樣的兩難:胸肉溫度剛好時腿肉還不夠,腿肉溫度夠了時胸肉又過頭。胸肉本來就少油脂,所以更容易乾柴。有些食譜建議先胸朝下去烤,因為烤箱下面溫度較低,半程之後再轉成胸向上。但火雞這麼大不太好翻轉,而且新款的烤箱有更均勻的上下溫度,這個方法也就不適用了。我覺得簡單又好用的辦法,是烤之前回溫的時候,把冰袋擺放在胸肉部份,這樣起步的溫度比較低,能更好的配合腿肉的烹飪時間。

 

材料

整隻火雞 — 12~14磅
粗鹽 — 3大匙
新鮮百里香 Fresh Thyme — 10支
黃洋蔥 — 2個
橙 — 2個
白酒 — 1/2瓶(375ml)
現磨黑胡椒 — 1大匙

 

香料奶油

無鹽奶油 — 8大匙(1/4磅)
新鮮巴西里 Fresh Parsley — 1小把,切碎
新鮮百里香 Fresh Thyme — 6株,切碎
新鮮迷迭香 Fresh Rosemary — 2株,切碎
蒜頭 — 8瓣,切末

1大匙 =  15ml,1磅 = 454g

 

作法


(1). 提早兩或三天,把粗鹽抹在火雞各面以及胸腔內,放入冰箱。火雞的giblets是裝成一包放在胸腔內,裡面有內臟和脖子,記得要拿出來,內臟之後做填料時會用到。(若使用冷凍火雞就要另外加解凍時間進去。)
(2). 烤的當日,提早一小時從冰箱拿出來回溫,把表面的水份用紙巾擦乾,把冰袋放在火雞胸部位置保持低溫。
(3). 火雞外皮和胸腔都灑上黑胡椒,腿內側開口的胸腔中放入切大塊的洋蔥和橙,頸部較小的體腔塞入填料。(我是做兩種填料,材料相同,一個是填塞的stuffing,另一個是單烤的dressing。如果全部做填塞的stuffing就塞入空間更大的胸腔,但火雞會比較難熟所以不是本食譜的烤箱溫度和時間。)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6_zpsj1tvnyle.jpg

 

(4). 奶油提早放在室溫變柔軟,加thyme,rosemary,parsley和蒜頭混合均勻,塞入皮和肉中間,最後再放一些香草奶油在火雞胸和火雞腿表面。
(5). 用繩子把火雞綁起來,有不同手法,反正成品把腿固定在緊貼身體兩側就好,胸朝上擺放。
(6). 擺烤架在烤盤中,火雞放在架上。烤盤中放入洋蔥、橙、新鮮百里香、白酒。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5_zpsm6xdbjky.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7_zpsyj0kukdm.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8_zpsdaeuhgoe.jpg

 

(7). 預熱烤箱到450F,放入火雞之後立刻把溫度降至350F。先不蓋起來,烤1.5小時達到徹底的browning,然後用錫箔紙把胸的部位蓋起來,繼續烤1.5小時。胸腔內不塞填料的12磅火雞,在350F的烤箱總共烤大約3到3.5小時。每半個小時baste一次,每一個小時把整個烤盤轉一下、內外左右對調確保均勻。
(8). 時間快到時,用食物溫度計測量火雞的不同部位:胸肉最厚的地方、腿內側靠近身體的地方、身體內的鑲料。不同部位會有不同溫度,溫度最低的地方達到155F就可以取出,火雞接來休息半個小時還會延續烹飪,會加溫到165F或以上。
(9). 從烤箱取出後,用錫箔紙蓋起來,休息至少半個小時再切。整隻上桌更有氣氛,裝飾用了kale的綠葉、Brussels sprouts、新鮮蔓越莓、橙子。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5_zpsgdmg56a3.jpg

 

 

 

火雞填料的兩個版本
Stuffing & Dressing


火雞填料比火雞還好吃,是很多人的真心話,哈哈。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8_zpstw1h1enq.jpg

 

特別是烤過熟又乾柴的火雞,完全敗給香噴噴的填料。傳統上來說,stuffing是填塞在禽類的體腔內一起烤熟。現在越來越多人改做dressing(也可以叫stuffing),材料一樣但不填在火雞裡面,烹飪和味道上都佔優勢。如果有stuffing在胸腔內,熱空氣不流通,火雞較難烤熟、熟度沒那麼均勻,填料也更難達到安全溫度,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然後等填料夠熱了,火雞也烤更老了。另一個重點是,我覺得外置填料的口感和味道都大大勝出!

 

材料一般都是以麵包為基底,加香腸、雞湯、雞蛋、洋蔥和芹菜等蔬菜。加點甜甜的果乾很對味,可以用cranberry蔓越莓乾、raisin葡萄乾、apricot杏桃乾、prune梅乾。堅果類像是胡桃、榛果、杏仁是optional,手邊有就切碎一點加進來。Sage和thyme都是火雞填料會用的經典herbs,加些新鮮parsley更有明亮的香氣。香腸我喜歡用Italian sausage,選擇mild的口味。火雞的心肝腎臟煎熟切碎加進來,多了醇厚香氣。

 

麵包最好用法式或其它歐式白麵包,不用新鮮貨而是擺放幾天的stale bread,目的是讓麵包乾一些,吸收更多湯汁和味道。其實不用提早幾天買麵包讓它擺到stale,這樣有可能變太韌反而影響填料的口感。只要當天切丁後進去烤箱烤一下就可以了,效果更好。我個人不愛濕潤糊軟的填料,所以麵包不切太碎,雞湯也加略少一些,最後還吃的到形狀和口感。成品照片看起來比較脆,其實裡面十分潤澤,但不過糊軟。

 

材料

麵包丁 — 12杯(1 loaf)
香腸 — 1磅(454g)
黃洋蔥 — 2個
芹菜 — 3根
蘋果 — 2個
蔓越莓乾 — 1杯
火雞內臟— 1副
無鹽奶油 — 6大匙
雞湯 — 2杯
烤火雞油汁 — 1/2杯
新鮮巴西里 Fresh Parsley — 1/2杯
乾燥百里香 Dried Thyme — 2小匙
乾燥迷迭香 Dried Rosemary — 2小匙
乾燥鼠尾草 Dried Sage — 2小匙
黑胡椒 — 少許
鹽巴 — 少許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麵包切成丁,放入350F的烤箱約十分鐘。
(2). 香腸去腸衣,放入鍋中炒散,加切碎的洋蔥和芹菜炒軟,放乾燥rosemary,thyme,sage。
(3). 同時用另外一鍋煎熟火雞肝然後切碎。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5_zpscyddsaxv.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6_zpsgnzp8e3t.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4_zpscnsdkepo.jpg

 

(3). 把麵包丁放進大容器,放入炒過的洋蔥芹菜香腸和肝臟,以及蘋果丁、新鮮parsley、融化的奶油、雞湯、黑胡椒和少許鹽巴,攪拌均勻。(香腸是鹹的,麵包中也有一定的鹽份,所以鹽加很少就可以了。)
(4). 取少許填料,塞在火雞脖子部位的體腔做成stuffing,另外大部份是放入鑄鐵烤盤或淺鍋,350F加蓋烤大約半個小時,然後淋少許烤火雞盤底的油汁,開蓋繼續烤十分鐘讓表面焦黃。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7_zps3hoqzwnu.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8_zpstefqxrhg.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6_zps1puylpxp.jpg


下圖是火雞烤好後從頸部體腔內的取出的stuffing,跟上圖的dressing對比可以看出來很不同。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4_zpsobln3qgq.jpg

 

Stuffing是濕軟的口感,我也不覺得填在火雞中去烤有吸收什麼肉香。Dressing軟中帶抹口感,層次和香味都更加分明。大多填料都會加香腸所以已經有肉香,不過最後多加烤火雞的油汁可以進一步增香,也就更不需要填去火雞中,讓火雞那麼難熟。如果喜歡又糊又濕的填料,做dressing時就多加點雞湯。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9_zpsdgvklely.jpg

 

 

 

火雞肉汁
Turkey Gravy

 

火雞不可少的兩個醬,鹹香gravy和酸甜cranberry sauce。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33_zpseywtnph0.jpg

 

材料

烤火雞肉汁 — 2杯
烤火雞油脂 — 1/2杯
麵粉 — 1/2杯
水或雞湯 — 2杯
白酒 — 1/2杯
鹽巴 — 少許
黑胡椒 — 少許

1量杯 = 240ml

 

作法

(1). 火雞烤好之後,把烤盤中的油汁倒出來,在烤盤還是熱的時候加白酒把油渣融起來,跟油汁加在一起。等一下油脂會浮在上面,撈出來放在另外的容器中,所以一份是油脂,一份是肉汁。
(2). 取半杯油脂放入鍋中,中高溫燒熱,放入半杯麵粉攪拌成糊狀並且炒香。
(3). 慢慢倒入肉汁,跟麵糊均勻攪拌在一起,滾到冒泡泡。
(4). 逐漸加入水或雞湯,徹底攪拌均勻就可以了,最後加少許鹽巴和黑胡椒。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1_zpsx5r46rrj.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2_zps17h8atta.jpg

 

有些人用giblets內臟和脖子熬煮高湯加進來,我是把內臟放在填料裡面就省去火雞高湯這一步,用烤完火雞的油脂和肉汁就已經很香了。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3_zpsbm7ebz3l.jpg

 

 

 

蔓越莓醬
Cranberry Sauce

 

我也用相似比例做了藍莓醬,禽鳥類搭配甜甜的果醬非常合拍。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0_zpsxjggzoef.jpg

 

材料

新鮮蔓越莓 — 350g~400g
砂糖 — 200ml
橙皮 — 少許
橙汁 — 100ml
肉桂 — 1條
水 — 250ml

 

作法

蔓越莓沖洗乾淨,揀出軟爛的丟掉。把所有的材料放在鍋中,加蓋中火煮大約十五分鐘,每五分鐘攪拌一下確保沒有焦底。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_zpsg4ihuo2p.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_zpsv8kl7oa5.jpg

 

蔓越莓醬酸度明顯,藍莓醬比較甜。兩者都是剛煮好看起來很水,不過冷卻之後會變稠很多。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3_zpsogubfzfr.jpg

 

 

 

培根炒孢子甘藍
Brussels Sprouts with Bacon

 

Brussels Sprouts是搭配烤火雞或整隻禽鳥的經典蔬菜。簡單做就可以,我一般是對半切加橄欖油,鋪平在大烤盤上進去400F的烤箱,大約半個小時。不過這天很多東西都用烤箱,所以我想換個作法,跟另一道烤花菜更有區別。記得在電視上看過Jamie Oliver用炒的,於是我也這樣做。最後加酸酸的Worcestershire Sauce很開胃!

 

材料

Brussels Sprouts — 2磅
培根 — 2條
蒜頭 — 2瓣
Worcestershire Sauce — 3大匙
橄欖油 — 足量
鹽巴 — 少許
黑胡椒 — 少許
 

作法

培根切碎炒香,加橄欖油和蒜末爆香,放入切片的Brussels Sprouts炒軟,大約十分鐘。最後加Worcestershire Sauce,鹽巴和黑胡椒。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32_zpsl0uhopar.jpg

 

 

 

鴨油迷迭香馬鈴薯
Duck Fat Roasted Potatos 

 

烤馬鈴薯也是經典配菜,用鴨油更香更美味。我的鴨油是做法式慢烤全鴨時提煉出來的,有些specialty shop可以買到鴨油。或是使用橄欖油,可以加點奶油。最重要的是先煮再烤的兩段式烹飪,成品外脆內綿,才是最好吃的烤馬鈴薯。

 

材料

馬鈴薯 — 2~3磅
鴨油 — 2大匙
橄欖油 — 2大匙
新鮮迷迭香 Fresh Rosemary — 2株
新鮮百里香 Fresh Thyme — 4株
蒜頭 — 4瓣
黑胡椒 — 少許
鹽巴 — 少許

 

作法

(1). 燒滾一鍋水,放一大匙鹽,丟入對半切的馬鈴薯,水重新滾起來之後煮約15分鐘。
(2). 撈出來之後在容器中用力晃,讓馬鈴薯表面糊開來,放置幾分鐘讓多餘的水份散掉。
(3). 鴨油加熱融化,放入蒜頭和煮過的馬鈴薯。烤箱預熱到400F,烤30分鐘。
(4). 把馬鈴薯壓擠一下,淋上橄欖油,灑點黑胡椒和鹽巴,加rosemary和thyme,繼續烤30分鐘到外皮香脆。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2_zpsu6eiwvnl.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3_zpspntioo37.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4_zpscoj7lh45.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27_zps7fwzavwb.jpg

 

 

 

香料烤白花菜
Spice Roasted Cauliflower

 

這是我在月記中提到過很多次的烤白花菜,平時常做,無論西式或中式都是百吃不膩。平日裡若做西式,我都是用中東南亞風格,香料的品種和用量都更多。不過因為是配合火雞餐,所以把花菜調整得溫和一些,整餐的口味搭配比較融洽。

 

材料

白花菜 — 1整顆(1~2磅)
橄欖油 — 適量
孜然粒 Cumin Seeds — 2小匙
芫荽籽粉 Ground Coriander Seeds — 2小匙
鹽巴 — 少許
黑胡椒 — 少許
檸檬汁 — 少許
香菜末 — 少許

 

作法

(1). 花菜切小塊鋪在烤盤上,淋上橄欖油拌一下,撒點鹽巴,放入400F的烤箱約20分鐘。
(2). 鍋中放足量橄欖油,中火加熱,放香料炒到香氣散出,再放入烤好的花菜翻炒均勻,加少許鹽巴和黑胡椒。
(3). 最後淋點檸檬汁,再灑上香菜末。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1_zpskignr8dd.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31_zpsf64ztxxs.jpg

 

 

 

蜂蜜烤紅蘿蔔
Honey Roasted Carrots

 

甜軟的烤紅蘿蔔帶著焦糖香氣,是很討喜的配菜。這道和烤馬鈴薯、烤花菜在烤箱同時進行。單烤紅蘿蔔的話是用375F,如果跟另外兩道一樣用400F,可以先把紅蘿蔔用錫箔紙蓋起來以免燒焦,到後面再打開烤。

 

材料

紅蘿蔔 — 2磅
杏桃醬 Apricot Jam — 4大匙
蜂蜜 — 2大匙
橄欖油 — 2大匙
奶油 (融化)— 1大匙
義大利陳醋 Balsamic Vinegar — 1小匙
蒜粉 Garlic Powder — 1小匙
乾燥百里香 Dried Thyme — 1/4小匙
鹽巴 — 1小匙

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蘿蔔去皮(留一小段莖比較可愛呵呵),平鋪在烤盤上。這個醬汁很粘所以最好用錫箔紙。
(2). 把所有調味混合在一起,倒在紅蘿蔔上,翻一下讓每面都蘸上。(奶油先加熱融化,放在碗中微波就可以,再加其它醬料。)
(3). 烤箱預熱到375F,烤大約45分鐘到紅蘿蔔變軟、用叉子可以輕易穿透。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9_zpsw6qvhyfv.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10_zpslyuixgoa.jpg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30_zpsjlrru6uw.jpg

 

 

 

蘋果胡桃芝麻葉沙拉
Apple Pecan Arugula Salad

 

忘記拍照了!其實全部東西端上桌之後沒拍什麼照片,有客人在,也是開動時間了,所以隨便拍幾張。不過一定要提到這個沙拉,因為簡單好吃快速,回報率超高。

 

自己做的油醋沙拉醬比市售的美味很多,橄欖油和義大利陳醋的品質能夠自己掌控,這一點非常能反應在成品的味道上。重點是很輕鬆就做好了,這個比例也非常不敗。多做點擺在瓶中可以放一個多禮拜,除了當沙拉醬汁也可以淋在烤蔬菜上,或是香料烤雞或煎魚排上淋一點也很提味。

 

材料

芝麻葉 Arugula — 300g
蘋果 — 2個
胡桃 Pecan — 2把
羊乳酪 Feta Cheese — 適量
蔓越莓乾 — 少許

 

沙拉醬

橄欖油 — 6大匙
義大利陳醋 Balsamic Vinegar — 2大匙
蜂蜜 — 1大匙
芥末醬 Dijon Mustard — 1/2大匙
鹽巴 — 1/4小匙
黑胡椒 — 少許

 

作法

蘋果切小塊,胡桃切碎。沙拉醬汁攪拌均勻,取適量淋在沙拉上,撒上Feta Cheese、蔓越莓乾、胡桃碎,完成。沙拉醬的材料可以直接放在罐子裡面搖晃均勻,然後繼續放在同一個罐子中保存,每次取所需分量。

 

 


聖誕火雞大餐
Christmas Turkey Dinner

 

節日大餐上桌!吃火雞的節日有聖誕節和感恩節,雖然加拿大的感恩節在十月、跟聖誕節沒那麼近,但我還是一年跟這隻鳥兒玩一次就可以了哈哈,所以放在聖誕節(這是去年做的)。現在十一月底,美國感恩節剛過完,turkey leftover剛吃完沒多久又要開始準備聖誕火雞了 XD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35_zpsuywnvrer.jpg

 

因為皮下塞的是香料奶油,烤好之後會看到herbs的深色,所以不是整隻均勻的金黃,但是口味比較重要!不然火雞的味道好單調,就只能靠大量gravy了。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34_zpsffffqwb0.jpg

 

忙了好久,女主人我堆滿一盤,要開始狼吞虎嚥了!理查剛剛看到這張照片以為是他的盤子,沒想到是我的,他說這樣亂擺很不像我的作風哈哈。(其實是喝茫了吧 XDDD)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37_zpsbtmyqhpe.jpg

 

完美的火雞胸,真的會讓人對火雞還有禽鳥胸肉徹底改觀。火候剛好就是一百分的潤澤柔軟,帶著淡淡的香草奶油味,搭配濃厚肉汁和酸甜果醬,實在好吃。亞洲人普遍喜歡腿肉多過胸肉,以我個人來說,一般的煎烤雞肉也大多偏好雞腿肉,不過有些料理則堅持雞胸肉才適合,腿肉味道過重。對於火雞,我只愛胸肉,但前提必須是火候適當、肉質和肉香都正中的火雞胸。

 

理查很愛我做的火雞,現已在期待下個月的聖誕大餐,以及可以吃到明年一月的turkey leftovers,哈哈。今年也會是八人晚餐,我在考慮要不要買大一點的火雞,這樣理查可以吃更多次後續火雞餐 XD

 photo 201612TurkeyDinner-36_zpsq9vkfexx.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