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牛肉麵﹐番茄牛肉麵﹐川味牛肉麵﹐算是牛肉麵中的三大天王吧。前兩個都寫過了﹐這次來分享我家的川味牛肉麵﹐麻辣帶勁滋味足﹐絕對不輸外面的喔~


這次用了牛肉和牛筋各一半。牛肉麵的肉﹐我一般都用油脂豐厚的牛肋條﹐我是愛肥之人咩﹐呵呵。之前看到有網友說牛腱做出的牛肉麵比牛肋條好吃﹐我心裡雖然半信半疑﹐但還是打算試看看。調味恰當的話﹐湯頭的味道一定沒話講﹐但是至於肉的味道和口感﹐我和理查吃過之後的結論還是我們比較偏好牛肋條﹐純粹是個人喜好。


選用細嫩的腱子心﹐比起一般牛腱,紋理更加細致,筋肉分部均勻,質地口感都比較上乘。這個的英文很好笑﹐Digital Muscle﹐數位肌肉﹖XD



滷牛肉材料

腱子心 — 2個
牛筋 — 3條
番茄 — 1個
洋蔥 — 1個
青蔥 — 2支
蒜頭 — 6瓣
薑 — 4片
八角 — 2顆
花椒粒 — 2大匙
五香粉 — 少許
乾紅辣椒— 6根
桂皮— 1片
香葉— 3片
草果— 2個
醬油 — 適量
麻油 — 少許
辣豆瓣醬 — 4大匙
冰糖 — 1大匙
米酒 — 數匙
牛骨高湯或水 — 適量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其它材料

酸菜
蒜末
紅辣椒
蔥花
香菜末


作法

1. 燒滾一鍋水﹐番茄頂上劃十字﹐進去滾一下然後泡冷水﹐皮撥掉切塊備用。

2. 同一鍋水﹐放入牛筋和對半切的牛腱燙一下﹐取出後切適當大小。

3. 做上面兩個步驟的同時﹐另取一鍋加少許麻油﹐炒香洋蔥、蒜頭、蔥段、八角、紅辣椒、桂皮、草果、香葉。

4. 火轉大一點﹐熗入醬油﹐要滾起來讓香味出來﹐然後放入辣豆瓣醬和番茄﹐繼續炒一炒。

5. 花椒粒用乾鍋烤香然後搗碎入鍋﹐並加五香粉、米酒、冰糖、高湯。

6. 先放入牛筋﹐燒滾之後小火燉兩個小時,再加牛腱心煮約一個小時。



川味其實不一定放酸菜?但我吃牛肉麵習慣加酸菜,所以炒來配麵。酸菜略微泡水,擠乾切碎切。先爆香蒜末和辣椒﹐加入酸菜一起炒﹐放一咪砂糖。



煮好麵盛出﹐加入牛肉牛筋和湯﹐放入酸菜﹐香菜末﹐蔥花﹐灑上花椒碎﹐開動吧﹗



香濃川味不可擋啊﹗理查說有外面的味道﹐但是更好吃 XD



要吃川味﹐最後灑上的花椒碎更有味道(再淋點熱油可以繼續升級)。



入口即化的牛筋﹐很香很入味。



我們的晚餐﹐牛肉麵﹐小魚豆乾﹐肉末炒長豆﹐蠔油芥蘭。



休假在家的時候﹐最喜歡煮一些費時的東西﹐一步一步慢慢來﹐洗洗切切﹐翻翻炒炒﹐細火慢燉﹐等理查回家吃飯。心中很踏實﹐很平和﹐很滿足 :)

 

 

【延伸閱讀】

紅燒牛肉麵

番茄牛肉麵

清燉牛肉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