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01_zpsb28c2879.jpg


當時選Comerc 24,是因為El Buli。位於Barcelona附近小鎮的米其林三星El Buli,是聞名世界的料理聖地,主廚Ferran Adria被譽為最頂級廚師之一。不過El Buli兩年前關店了。Comerc 24的廚師Carles Abellan曾經受到Ferran Adria的邀請去El Buli工作,後來回到Barcelona開了自己的餐廳。我想說既然吃不到El Buli,那不妨試試Comerc 24。


結果是我和理查現在想起還搖頭的一餐。其實Comerc 24的網上評價不錯,我們當時也看到其他客人吃得很開心。不過也有兩極的評價,而我們正屬於跟Comerc 24完全不click的那一派。


他們的菜色風格是分子烹飪(molecular gastronomy)和無國界料理(fusion),以新奇的技法來呈現各種菜式。這樣的路線我們在超夯的米其林三星Alinea見識過,雖然覺得是有趣的經歷,但以食物本身來說並不是我們最喜歡的。在Comerc 24又看一次類似的花樣,已經沒有驚喜。食物也不如Alinea,大部分普通,有幾道難吃到一試就放棄。說實話,我們吃到一半的時候很想離開(冏)。


用完這餐,我個人對這類料理還滿反感的。我並非只喜歡中規中矩的傳統食物,也很樂於接受料理中的創意元素,但Comerc 24這種餐廳對我來說是為了玩創意而玩創意,無論如何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把心思都用在做樣子上面了。尤其是當味道不得分的時候,那些所謂的創新之舉都顯得過於做作和刻意,噱頭的色彩太重。


另外,以米其林餐廳來說,Comerc 24的管理和服務都有待加強。常常看到幾個服務生手忙腳亂,手上端著菜,臉上難掩困惑的表情,光是我們這桌就上錯菜了兩次,這種初級錯誤實在不應該在這樣等級的餐廳出現。除此之外,整體的服務有個生硬而且略冷的感覺,跟我們在其它米其林餐廳的經歷沒得比。特別提到服務,是因為米其林餐廳的食物和服務都需要達到一定水准,一般時候我其實對服務沒有太嚴格的要求,東西好吃最重要。


位於Comerc街24號,以地址命名餐廳。內部是黑色配飽和鮮豔的黃色和紅色。
 photo C02_zps87f1afa9.jpg


我和理查去吃午餐,除了a la carte也有兩個tasting menu,每位84歐元或106歐元,我們選了106的。雖然是高價午餐,但東西很多,人家又花了一番心思准備,所以其實不算貴。但不好吃就什麼都不值,免費我都不想再吃 XD。這個tasting menu說是12道菜(不包括甜點),但之前會有幾道snacks,之後的甜點也好幾樣,所以零零雜雜下來還滿多東西的,吃了很久。


這道最先上來,包括三樣東西。杯子中的是black trumpet菇做成的茶,後面的是用薑和米醋醃漬的白花菜,盤中的是monkfish安康魚,盤底黑色的是黑芝麻醬。
 photo C03_zpse873f521.jpg


上菜之後倒了淋汁進來。
 photo C05_zpseb5b88c2.jpg


魚是這餐數一數二好吃的一道,肉質細嫩,味道和諧。不是多驚豔的美味,當相比其它至少吃起來討喜。白花菜的味道跟日本料理中基本的甜醋嫩薑一模一樣,只是故作懸虛變成花菜罷了。
 photo C04_zps830a6196.jpg


這兩捲是用薄薄的phyllo皮包泡沫。泡沫從前往後是不同味道,先是濃鬱的parmesan乳酪,再來是酸酸的檸檬,最後是清香的羅勒。不過說穿了就只是滿酷的而已。
 photo C06_zps94b5d4d1.jpg


這道是他們自創版本的pizza。下面是脆餅,上面是蔬果沙拉和漬魚,味道普通。
 photo C07_zps04dcec0f.jpg


然後是他們的創意ceviche。
 photo C08_zpsc9117598.jpg


Ceviche是中南美料理,用檸檬汁醃小塊的生魚或其它海鮮,利用檸檬的自然酸性達到cook的效果,然後加入碎洋蔥、蕃茄、香菜等,我們去墨西哥度假時還滿常吃到的。而Comerc這道是用白木耳做的,但吃起來是ceviche的味道。西方人大多沒看過白木耳也不知道是什麼,看到這樣長像的食材覺得很新奇。但對於我們華人來說,啊就是白木耳好不好,換個味道也還是一眼就認出來 XD。而且我如果要吃ceviche,吃真材實料的海鮮不是更好,幹嘛要吃一坨冒充的白木耳(冏)。


讓我想到在芝加哥Alinea的一道菜,是一片葉子,吃起來跟生蠔的味道一樣。我當時就覺得,明明可以吃新鮮肥美的生蠔,為什麼要吃葉子,就因為比較酷比較不一樣嗎?我還是prefer真的生蠔,至少吃起來有存在感,不像嚼一小片葉子那麼空虛。


還有前面的白花菜也是類似這一招,故意把某道菜肴的材料換掉,用另一個徹底不相關的食材去呈現那道菜的原本味道。這跟三杯雞和三杯小捲這樣的變通應用不一樣喔(搖手指)XD。雖然兩道都是三杯的調味成份,但雞吃起來是雞,小捲吃起來是小捲,不是要亂費一把力氣讓雞吃起來是變成小捲的味道 Orz。坦白說,對這個手法我實在不能不翻白眼。是玩到沒得玩了嗎?


接下來這道是用真蝦的ceviche。雖然是叫ceviche,不過當然得用不一樣的方法才夠酷。生蝦不是用檸檬汁去醃過再調味,而是原味生蝦加檸檬汁冰砂。不怎麼樣,謝謝。
 photo C09_zpse367e4ac.jpg


這時候上了麵包,我沒去研究他們是不是也玩了什麼花款在裏面,總之很普通,吃了一口就沒再繼續。
 photo C10_zps2d7db55a.jpg


這盤簡直是災難,盡管看起來十足精致動人。生的cockle(一種貝類)像虎珀般包在一個透明軟球中,咬下去會噴汁,味道超級反胃,很腥而且有肥皂的怪味。而這個汁是他們版本的dashi(日式高湯),但怎麼差那麼多,and in a bad way......
 photo C11_zps2e9b596b.jpg


這種所謂新派料理,上菜的方式和器具很重要,一定要夠與眾不同。所以有了這個。
 photo C13_zps4787e097.jpg


裏面是生蛋,我不太記得上面的是什麼了,其中一樣好像是Catalan傳統料理中的炸麵包碎,但Comerc 24以自己的特別方法詮釋。
 photo C14_zps23583b6d.jpg


不知道他們是想如何詮釋,也不知道是否用了什麼我們無法欣賞的動物油,總之成品有著非常重非常重的油耗味,跟生蛋攪在一起......嗯,自己想象吧 XD
 photo C15_zpsb12896a3.jpg


醃漬的生沙丁魚,配生菜、橙子、新鮮芥末酥。魚味頗重,要小口小口吃才比較容易接受。我是滿喜歡沙丁魚的啦,覺得搭上配料還算不錯吃,但理查徹底放棄。
 photo C12_zpscec272a7.jpg


接著濃濃日本風的三道一起上來。
 photo C16_zpsc16cfa9a.jpg


把razor clam(貝類)以日式冷麵的形式呈現。材料新鮮,味道也滿可口的。
 photo C18_zps705425e3.jpg


這道鮪魚刺身不是多糟糕,但溫哥華有那麼多日本料理,我實在沒興趣遠在西班牙吃一塊日式生魚啊。
 photo C17_zpsb8070442.jpg


這道碎鮪魚也是全部剩下,糊糊粘粘的生鮪魚我本來就不愛,除非調味有對到我的點。
 photo C19_zps7308f661.jpg


白色的是鱈魚,綠色的是chard(一種地中海料理中會用到的葉菜),黃色的是chick peas(鷹嘴豆)和味增。鱈魚用味增醃過再煎烤很好吃,也很常見,Comerc 24用同樣的idea但不同方式。只是味增完全沒跟料理的其它部分聯系起來,很突兀而且味道尖銳,魚跟味增都是原味,分別自成一體。完全就是為了fusion而fusion,硬要把不同國界的東西湊在一起,卻沒有表達出任何一個材料本有的美好。
 photo C20_zps465fc4ea.jpg


燉飯配鵝肝醬,服務生說攪拌在一起再吃。我喜歡肝類,也愛鵝肝醬,但這道的鵝肝醬有個太像奶油的粘膩口感。連我們對油膩食物接受度都已經算很高了,還是覺得rich到讓人不舒服。而且飯和醬的比例不佳,醬太多了,攪拌之後變成粘粘糊糊一團,很難吃下去。倒是單吃飯還比較好一點。
 photo C21_zpsb400a2a6.jpg


這個浸著不同香草的熱水是用聞的,用來prepare接下來要上的菜,營造出嗅覺味覺結合的整體感。這個idea很棒,但在Alinea見識過,再看就沒什麼感覺了。
 photo C22_zps04e3d8d5.jpg


上方的泡泡就是跟香草水相輔相成的味道。一吃到泡泡覆蓋著的白肉魚就停了,魚很嫩,可是鹹到爆,單純的鹽巴鹹,剛入口還沒那麼明顯,但咬幾下就更洶湧的鹹上來,而且我和理查算重口味,還是覺得好鹹。
 photo C23_zps305e0637.jpg


終於到了甜點前的最後一樣,是塊看起來漂亮、吃起來乾柴的sirloin牛排。不過我覺得這時候的我們已經修煉圓滿,體驗過最糟的,沒什麼好怕的了 XD
 photo C24_zps2cc5f9b1.jpg


最後一部分是分成好幾道上來的甜點,總體來說還不錯。這道是鮮果、巧克力酥、羊乳冰淇淋。
 photo C25_zpsfd17618d.jpg


盛在凍石碗中的冰涼沁心檸檬茶,酸甜解膩,非常可口。
 photo C26_zpsc9f58d45.jpg


然後幾樣不同東西一起上來。
 photo C27_zps0fcc3a97.jpg


Truffles巧克力,香濃細滑。
 photo C28_zps52513159.jpg


羊乳優格。
 photo C29_zps4f02ba6e.jpg


果仁巧克力糖。
 photo C30_zpsd0cebf43.jpg


忘記是什麼冰淇淋了,加了香香的奶油酥,不錯吃。
 photo C31_zpsbf231576.jpg


最後又來了一些巧克力。終於結束了,趕快買單離開 XD
 photo C32_zps98052423.jpg


食物優心情好的時候,慢慢吃上三四個小時是一大享受。不過這餐又臭又長,簡直是慢性折磨啊啊啊啊。整個讓我暫時對米其林和名廚大冷感,並且取消了另一間星星餐廳,怕會是類似的經歷 ,這麼短時間內連受兩次打擊我會崩潰,而且又白白浪費了一次可以體驗其它美食的機會。我自認一直都持著非常open-minded的態度去看待料理,對於各種手法和不同搭配都有興趣也愛嘗試。沒辦法enjoy這一餐,簡單來說就是不覺得好吃啊 XD。




【喜好標準和看法感受因人而異﹐本文純屬個人心得】




Comerc 24
C/ Comerç, 24, 08003 Barcelona, Spain
+34 933192102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