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一想到川菜﹐馬上會想到的就是「辣」。其實川菜的特色﹐除了辣之外﹐是多種辛香料交織而成的豐富口味和層次﹐像口水雞就是很好的例子。吃不出單一的某味﹐唇齒舌間好像可以品出似曾相識的熟悉味道﹐但又道不出具體是哪味。豐厚的辛香配料﹐組成有深度有層次的滋味﹐用料雖雜卻也格外的和諧平衡。


很喜歡「川香閣」的口水雞﹐滋味美妙到無法形容﹐以前常光顧的時候﹐每次必點。一直都沒有嘗試自己做﹐是因為幾乎每個禮拜都去吃﹐而且不覺得自己做得出那個味道。後來吃厭了「川香閣」﹐想說自己來試試看好了﹐結果非常成功非常好吃﹐理查說以後不用再去「川香閣」了﹐哈哈。


對了﹐這道菜叫作「口水雞」﹐意思是好吃到讓人一直分泌口水


調味醬材料
醬油 — 1大匙
油膏 — 1大匙
麻醬 — 1小匙
辣豆瓣醬 — 1小匙
烏醋 — 1小匙
砂糖 — 1/2~1小匙
現磨花椒粉 — 1.5小匙
白胡椒粉 — 少許
蒜泥 — 1小匙
薑泥 — 1小匙
麻油 — 1小匙
紅辣椒 — 2支
辣椒油 — 少許
香菜末 — 少許
蔥花 — 少許
花生碎 — 少許
冷開水 — 3大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煮雞肉材料
去骨小雞腿 — 5隻
米酒 — 少許
鹽巴 — 少許
薑片 — 適量



◎ 這是大概的比例份量﹐我儘量仔細記錄﹐但可能有誤差﹐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邊調邊嚐。
◎ 薑泥的作用很妙﹐雖然我做涼拌一般不放薑﹐但是這道加入薑泥﹐味道整個就出來了﹐而且吃不到薑味。
◎ 我一邊加各種調味一邊嚐﹐發現砂糖比平日煮菜多加一些﹐就可以更好的呈現出頭腦中口水雞的味道。
◎ 外面的川菜﹐往往少不了厚厚的紅油﹐在家裡為了比較健康﹐就不用那麼多紅油了﹐放少許加辣。
◎ 口水雞本來是帶骨的﹐我是用去骨小雞腿﹐每塊小小的而且熟了又縮到變形﹐切出來沒有很整齊很漂亮﹐吃起來倒是很方便。



作法
1. 雞肉放入滾水﹐加少許米酒和鹽巴﹐小火煮10分鐘﹐關火﹐浸泡至冷卻﹐撈出切好。也可以燙熟之後沖冷水﹐可以讓雞肉更Q彈。
2. 麻醬加水調開﹐加醬油﹑油膏﹑麻油﹑辣椒油﹑辣豆瓣醬﹑烏醋﹑砂糖﹑花椒粉﹑白胡椒粉﹑薑泥﹑蒜泥﹑香菜末﹑紅辣椒。



3. 把醬汁淋在雞肉上﹐灑上白芝麻﹐加上蔥花和花生碎﹐完成。拍照之後發現忘記放花生碎和蔥花﹐懶得加了再重拍﹐大家自行想像吧﹐呵呵。



好吃到讓人左右搖擺的口水雞﹐大成功﹐我真的在家做出這個味道了耶﹐好開心




【補】﹕其實啊﹐我這次根本不是用「5ml一小匙﹑15ml一大匙」的標準量匙來量的﹐說真的﹐做菜﹑尤其是做中菜﹐讓我用量匙還真是不習慣﹐所以有一次沒一次的用。這次就只是用平時的湯匙和鹽匙﹐剛好做出來味道很棒﹐想分享給大家﹐但是光寫材料不寫份量好像又沒道出重點﹐所以憑著記憶中的用量轉換成標準的「大匙」或「小匙」﹐有誤差的地方請大家多多包涵﹐我也只能盡力而為啦。切記切記﹐試味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