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連續兩個多禮拜都是難得的春之艷陽天﹐這幾天終於下起了熟悉的雨﹐氣溫也降低了一些。這種有點陰陰涼涼的天氣﹐最適合來碗滋養又溫暖的老火湯﹐讓五臟六肺都跟著舒服起來。除了之前寫過的南北杏茨實豬骨湯之外﹐這款青蘿蔔薏仁豬骨湯也是我常煲煮的廣東老火湯﹐一樣是簡單好喝的基本款﹐老少皆宜。


青蘿蔔的味道比白蘿蔔重﹐煮湯燉肉都很不錯﹐可以增強免疫力﹐有抗癌的功效﹐並可以降低血脂﹑穩定血壓等。薏仁好處多多﹐可以排毒﹐降血脂﹐降血糖﹐抑制癌細胞﹐據說也是美顏聖品。



老火湯煮起來相當簡單﹐只是火候(時間)要夠。豬脊骨一磅多先燙出血水﹐然後連同兩把薏仁﹑一根中小青蘿蔔﹑一個蜜棗﹑兩片薑放入適量冷水中﹐我加了一點點白醋﹐幫助溶解豬骨中的鈣質。煮滾後轉小火﹐慢燉數個小時﹐最後加鹽巴調味。我這次煮了五個多小時﹐火候足的老火湯﹐喝起來格外香甜﹐理查也說比他家只煮一兩個小時的好喝﹐嘻嘻。而且我覺得隔日再熱再煮的老火湯更好喝呢。


至於長時間燉煮的湯品﹐到底是有營養還是流失了營養﹐一直都有爭議。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如此長時間的加熱﹐很多營養都流失了﹐可是廣東人swear by他們的老火湯﹐也有數不清的強身健體美顏的例子﹐家家戶戶還是遵循著一代一代傳下來的飲食傳統﹐每日不忘一碗老火湯。對我而言﹐不是每天喝﹐就算真的沒營養也不會不健康﹐加上我不愛喝水﹐趁喝湯還可以幫身體補充些水份。所以那些爭議我不管那麼多﹐好喝就會喝。


火候足的神奇﹐廣東湯的魅力﹐真的是非常好喝。



青蘿蔔只是湊熱鬧來拍照﹐不吃的。不過豬脊骨上的肉沾醬油還不錯吃(骨邊肉比較香﹐而且不是純瘦﹐也不硬)﹐但若是用純瘦肉煮﹐就.....餵狗吧﹐呵呵(記得撈出肉之後再加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