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01408-Cayman-Blue-25_zps08d8898d.jpg

 

自動更新持續中。話說Cayman是富人熱愛的渡假勝地(和逃稅洗錢天堂 XD),所以少不了高檔餐廳,最具代表的是細緻海鮮料理,其中大概要屬Blue by Eric Ripert的來頭最大表現最優。這要從紐約的著名餐廳Le Bernardin說起。

 

全世界的約150間米其林三星餐廳中,12間在美國,Le Bernardin是之一,也穩居世界五十最佳餐廳的排行榜上。Le Bernardin被譽為海鮮殿堂,Temple of Seafood,對各式海產的詮釋達到很神的水准,有功底有創意有精准有融會有新鮮有滋味。如果你說它是全美國最好的海鮮餐廳,會有人跳出來糾正,應該是世界第一 XD。

 

Eric Ripert是Le Bernardin的行政主廚和店東,Cayman這間Blue by Eric Ripert是他在2005開的餐廳,菜單形式跟Le Bernardin相同,連餐盤都一模一樣。菜色幾乎都是海鮮,以生熟度分成Almost Raw,Barely Touched,Lightly Cooked三大類別。沒有單價,只有a la carte 3 or 4 course的總價格,另外也有兩種tasting menu。

 

我和理查各選了四道菜的a la carte,如果不含酒水的話吃下來一人約$200加幣。這樣的價格吃到這麼驚豔的海鮮料理,我覺得非常值得。尤其是熟魚主菜,很少遇到如此出眾的。每道菜的型和味都美,也充滿了天南地北的不同元素,讓人非常佩服廚師的功力技法和融會貫通,還有無比專業到位的服務更是錦上添花。

 

就在我們住宿的Ritz-Carlton裏面,也是飯店的signature restaurant。裝潢現代又大氣,沒有太過浮誇張揚。

 photo 201408-Cayman-Blue-3_zps2f40b1ac.jpg

 

小細節可以看到大畫面,先從一絲不苟的麵包開始。

 photo 201408-Cayman-Blue-13_zps061b4eb6.jpg

 

 photo 201408-Cayman-Blue-18_zpsb4442dfe.jpg

 

 photo 201408-Cayman-Blue-8_zpsbd91687d.jpg

 

Amuse-bouche由清爽鮮彈的yellowtail(鰤魚)和甜薯泥加red snapper(鯛魚)兩部分組成。

 photo 201408-Cayman-Blue-14_zps68836481.jpg

 

就像我在夏威夷狂吃的tuna一樣,Cayman的tuna也是我很愛的紅鮪魚,不管是主菜還是前菜,看到就想點。鮪魚是常見的魚貨,不過鮪魚和鵝肝就是稀奇組合了,精細緻的葉型也讓人眼前一亮(Le Bernardin也有這道)。

 photo 201408-Cayman-Blue-15_zps6a2392b6.jpg

 

最下面是脆口的baguette麵包薄片,抹上一層香濃的鵝肝,再覆蓋上晶瑩透光的生鮪魚。吃起來有種事前無法想象事後無法形容的美妙衝擊。

 photo 201408-Cayman-Blue-19_zpsad9685ae.jpg

 

又是一道生食前菜。精美的磁盤上躺著shrimp tartare(蝦韃靼),看似簡單,但當服務生淋上那圈亮黃色的蝦精華薑汁醬,外表和味道就一起活躍起來。

 photo 201408-Cayman-Blue-16_zpseafb71ae.jpg

 

材料新鮮到不像話,像藝術品一樣呈現上來,再用味道去繼續征服。

 photo 201408-Cayman-Blue-17_zps2a690d1f.jpg

 

再來一道味道全然不同的tartare(韃靼),用的是yellowtail(鰤魚),生魚自身加了wasabi,帶著淡淡的山葵香氣,有kick但不過刺激。配醬是sauce vierge的變化版,用葡萄取代番茄,再加以橄欖油、檸檬汁、羅勒葉,看似輕柔但出奇的提味。

 photo 201408-Cayman-Blue-20_zpsf2f46254.jpg

 

那份新鮮清甜不只是因為優質魚貨,還有對調味搭配的理解和拿捏,是真功夫。

 photo 201408-Cayman-Blue-21_zpsaabec40d.jpg

 

Scallop(扇貝)是我很喜歡的海鮮,可惜不常吃到非常滿意的,有些trying too hard要弄到很fancy的樣子或與眾不同,可是味道上不協調又沒重點,要不然就是整個很bland。這道一入口我簡直感動到要哭出來,多麼徹底多麼純粹的美味!

 photo 201408-Cayman-Blue-25_zps08d8898d.jpg

 

說什麼都顯得多餘,就只是好吃,好吃,好好吃。但還是忍不住加兩句:食材優,火候准,醬汁帶著maitake mushroom(舞茸)的大地氣息和smoked buter的燻香醇厚,真的是一言難盡的美好滋味。

 photo 201408-Cayman-Blue-26_zpsf61fcc96.jpg

 

吃這餐的時候,我已經在Cayman每餐海鮮連續吃了七天。換成平時根本不可能,早就吵著要肉了 XD。不過這次非常心甘情願的想要永無止盡吃海鮮,因為每餐都有感動。跟Le Bernardin一樣,Blue by Eric Ripert也是海鮮餐廳,肉類幾乎沒有,我本來也不打算點,想說吃人家的強項就好啦。後來好奇他們肉類料理的水准,就點了這道牛肉。

 photo 201408-Cayman-Blue-23_zps716027e8.jpg

 

雖說是瘦嫩的tenderloin但肉質格外濃軟,armagnac白蘭地黑胡椒醬和蘑菇醬搭配得天衣無縫,口感溫柔口味飽滿,醬香和肉香都大爆炸,讓我激動得差點跳去外太空!然後我就像八萬年沒吃到肉一樣把它掃光了 XD。

 photo 201408-Cayman-Blue-24_zps9f91da76.jpg

 

各道前菜都十分給力,而主菜的美味程度更超過!一般來說,我最不喜歡點的主菜,就是魚。因為往往沒有肉類來得變化多,口味上也偏清淡單一,吃起來沒什麼驚喜或滿足感。有時候遇到火候稍有偏差,或是那天的魚貨不夠肥美,吃起來就更是大打折扣。不過Blue的這兩道魚主菜把我們徹底征服了。

 

Striped bass(銀花鱸魚)以異常工整的姿態上桌,再由服務生緩緩倒入帶稠度的橘紅醬汁。一開始以為是整塊帶脆皮,然後才發現皮是分開來的。比起halibut、seabass、snapper、mahi-mahi這些白肉魚,triped bass不是餐廳中常見的魚種,因為它自身的味道較強烈,料理起來難度高,大眾的接受度也略低。

 photo 201408-Cayman-Blue-29_zpse7b57e2e.jpg

 

我覺得做這類魚,一定要有味道上的力度和口感上的層次。這兩個要素都在這道striped bass上出色呈現。蝦醬汁跟魚互相映襯,是很鮮明跳躍的鮮香,後味深遠幽長,同時又具備脆香魚皮跟細嫩魚肉的對比,各方面都十分到位。這麼有水准的魚主菜(而且是難度高的魚)太少見,每吃一口都想給廚師拍拍手。

 photo 201408-Cayman-Blue-31_zps434414e7.jpg

 

Snapper(鯛魚)肉質細軟,口味清淡,大人小孩都喜歡。料理手法很多元,也相對而言是較容易烹飪的魚種,就算隨意一點也不會出錯到哪,常見的作法是灑上簡單調味去煎。這樣不錯吃,但我個人更喜歡調理獨特、味道突出的魚肉料理,所以這道snapper正中我的點。

 photo 201408-Cayman-Blue-28_zps0ffa9322.jpg

 

Blue的料理中,醬汁都是待上桌後才由服務生手法嫻熟的倒入。看著不同sauce boat中流出各式色澤的醬汁、打造多變味道和風采,我心中想著,那些奇妙liquid完全是廚師心血集合的精華。這味醬汁靈感來自南美燉煮sancocho之Puerto Rico版本,含有各種肉類像是牛小排、豬腳、雞肉、西半牙香腸、燻火腿,再加上其它配料和香料。濃縮醇厚的醬汁把平凡溫和的snapper打扮得風情萬種,很少遇到讓我一口接口、每口都按讚的魚料理。

 photo 201408-Cayman-Blue-32_zps1af260b5.jpg

 

選了熱帶風格的甜點:passion fruit, spicy pineapple, soy milk panna cotta, tequila sorbet。酸甜果香交織,完美句點。

 photo 201408-Cayman-Blue-34_zpsb88ce072.jpg

 

突然在想,這麼強大的海鮮餐廳,搞不好把魚做成甜點也很好吃(誤) XD

 photo 201408-Cayman-Blue-33_zps7d8df1e7.jpg

 

 

Blue by Eric Ripert
The Ritz-Carlton, West Bay Road, Grand Cayman
+1 345-943-9000

 

 

 

arrow
arrow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