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豆乾﹐橫豎看都好像是沒什麼好特別寫一番的﹐不就是......涼拌豆乾嘛﹐呵呵。家家都會﹐根本是想都不用想的料理﹐信手拈來就是一盤津津有味。其實我覺得﹐有時越是這種簡單基本的小菜就越是滋味無窮吃不膩﹐不管是餐廳還是家中﹐哪裡看不到它們的影子﹖來分享一下我做來做去最喜歡的口味﹐希望大家喜歡


材料

五香豆乾
香菜末 — 1小把
蔥花 — 1大匙
蒜末 — 1小匙
花椒粒 — 少許
乾紅辣椒 — 歡喜量
醬油 — 2/3大匙
烏醋 — 1/2大匙
砂糖 — 少許
麻油 — 少許
沙茶醬 — 1/4小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熱鍋入油﹐放入花椒粒炸香﹐待快變黑時撈出﹐關火移開鍋子。
2. 丟入乾紅辣椒和蔥花﹐用餘溫逼出香氣﹐然後再加蒜末。
3. 倒入適量醬油﹐烏醋﹐麻油﹐砂糖﹐一咪咪沙茶醬﹐調味醬汁完成。
4. 待(3)冷卻後﹐拌入切片豆乾和香菜碎﹐盛盤。



小心得

◎ 放花椒其實不是要吃麻﹔少許花椒炸香﹐整道涼拌會多一個無法取代的香氣。

◎ 沙茶醬放很少很少一點點就好﹐提味增香﹐但不要吃出滿嘴沙茶味。

◎ 步驟123根本已經是我的口訣了﹐哈哈﹐很多涼拌菜都是以這個調味為主﹐然後看食材和心情稍作變化﹐非常百搭。

◎ 一般情況下我沒有很愛在涼拌中放蒜末﹐我喜歡蒜味﹐但個人覺得生蒜的味道﹐在很多涼拌中都顯得太尖銳了一些﹔所以若是有放蒜﹐多會在油尚有溫度時加入﹐從而柔化生蒜的突兀﹐半生不熟﹐香而不嗆。

◎ 雖說涼拌菜要冰涼才對﹐或是擺冰箱一陣子較可口﹐但我自己覺得不要太冰的涼拌豆乾更好吃﹔從冰箱裡面剛拿出來的﹐醬汁和裡面的油份都有點凝固﹐香氣比較無法散出來﹐而且我也不喜歡太冰的口感﹔覺得現拌現吃就很棒﹐如果提早做好放冰箱﹐我習慣拿出來在室溫回溫一下再吃。


平凡普通卻也總是討喜的涼拌豆乾。







相似的調味作法﹐可以冒出不少美味涼拌﹐盛夏之季﹐大家一起涼拌出好心情吧﹗--- 涼拌洋芋絲涼拌豆皮小黃瓜涼拌黑木耳豆乾涼拌紅蘿蔔西芹絲涼拌豬耳干絲涼拌花椰菜﹐還可以涼拌牛腱﹐牛筋﹐牛肚﹐我最近煮了但還沒寫文﹐到時候寫好再來upd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